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联安基金:万物皆有规律 做一名擅长择时的“股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妍 2018-03-19 09:0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间万物皆有固定的韵律,当事物共振时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与其说王超伟是基金经理,不如说是思考者。在他看来,股市只是宇宙中渺小的一部分,其背后的原理是共振。而他所要做的事,就是捕捉极致共振的“黑点”以规避风险,并用独特的选股模式,为投资人赚取择时带来的绝对收益。

目前,王超伟管理的国联安睿祺自躲避2月大跌后,一直处于近乎空仓的状态。他表示,股市的机会要到下半年才会逐渐明朗。

破译股市波动背后的奥秘

数学系毕业的王超伟,天生对事物背后的规律有着极大兴趣。熟悉他的人评价他“超脱于三界之外”,闻之颇有禅意。在他看来,世界大同,无论哪个领域都有共性,单独研究股市是狭隘的,无法真正破译背后的奥秘。

“股市分析都是事后为市场变动找原因,但真相却是所有投资人的共同选择导致了市场走向。” 王超伟说。凭借对数学的极大兴趣,他“制造”了“黑点”一词,并运用到基金管理中。

何为“黑点”?王超伟举例说,如用手握碎一个玻璃杯需要用大力气,但是以玻璃杯的固有频率敲击这个杯子,杯子就很容易碎,这是共振原理。同理,市场上数千只股票都有自己的振动曲线,有涨有跌,当“黑点”逐渐来临时,下跌会陆续出现,最终股票间的联动共振会引发股市大跌。

王超伟眼中的择时,就是在大跌前,通过大量数据发现“黑点”的存在,并最终规避风险。回溯来看,2007年10月、2015年6月等都是“黑点”出现的重要时点。借助对“黑点”的研究,王超伟帮助公司多次躲避了风险,他管理的锐意成长自成立来也始终保持正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对基金同行来说,择时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更是把双刃剑,不能频繁操作。王超伟也认为,基金经理只能做长期择时,且最关键的是把握“黑点”。对于近期创业板的大涨,他认为是此前创业板在股市上涨中“缺席”所致,属于补涨。

王超伟直言:“我只能做大方向择时,但眼下股市的运行与加息周期等外来因素有关,这是无法预料的。”

与众不同的选股模式

与其他基金经理选股模式不同的是,王超伟投资时喜欢分三步走。首先,市场资金是先知先觉的,王超伟先通过海量数据优选出股价出现“引爆点”的公司,放入最初的股票池。

其次,从这些个股中选出龙头白马股。王超伟认为,市值越小的公司越可能被操控,抗风险能力也相对更弱。而龙头白马股核心竞争力强,也有更大的容量,有足够的流动性,适合基金投资。

第三,对这些白马股背后的行业进行逆向研究,排除不具备投资价值的行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跟踪行业及公司基本面,并在跟踪的过程中决定持有与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