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九成公司一季报预喜 创蓝筹迎来表现机会(附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成公司一季报预喜 创蓝筹迎来表现机会(附股))

尽管2017年的正式年报尚“小荷才露尖尖角”,市场中已有151家公司着手对2018年一季度的业绩做出预测,超过90%的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中,“创蓝筹”正成为时下最受关注的品种。

上市A股一季报九成预喜

A股市场向来喜欢靓女先嫁,目前提前公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同样遵循了这条规律。统计显示,截至3月15日,两市共有151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6份业绩预喜(预告类型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另有15份业绩预忧(预告类型包括预减、略减、续亏),预喜公司比重高达90.07%。

在业绩预增幅度上,有137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20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30%;101家公司预计增幅在50%以上;6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增长。目前,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预期最高的是当代明诚,5000万~8000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9234.88%~30835.81%。观察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双刃剑香港关于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独家市场销售代理工作已正式开始,并同时开启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相关衍生品的推广工作,该工作的开展有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持续积极的影响。对于该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增长预期很高,但其在预告中也明确表示,这与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数较低有关。

如果我们将公司的净利润预期值摊薄,结合公司的股本统计,目前寒锐钴业的一季度业绩预期最高,按预告给出的2.46亿元利润下限匡算,一季度约有每股2.05元的收益。观察其一季报给出的增长区间,395.05%~424.65%的增幅同样博人眼球。另外,从寒锐钴业的业绩增长原因看,该公司在2017年积极推进氢氧化钴生产线的产能扩建;同时,其电解铜生产线改造也已经完成投产。此外,随着三元锂电池成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主流发展方向,这一市场领域对钴的需求推动国际市场钴产品价格持续上升,这对公司业绩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推升作用。除了寒锐钴业之外,统计数据还显示,花园生物、金威达、富祥股份等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目前也同样有望凭借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实现不俗的增长,摊薄到一季度每股收益看,均有望超过0.3元。

进入一季报行情布局期

虽然目前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还仅仅只是“冰山一角”,但依然可以“管中窥豹”。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很有可能说明这个行业的整体成长预期值得肯定。就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化工、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有多家公司积极公布了一季报预喜公告。

就一季报而言,目前预告业绩超预期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迎来交易性机会。观察发现,多家公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已经开始得到资金的认可和追捧。如海兰信2月7日预告了一季度实现2856万元~3264万元,增长幅度为40%~60%的业绩预告后,股价连续3天强势涨停,至今已累计上涨了48.12%。同样表现不俗的还有胜宏科技、当代明诚、创业软件等公司,公告至今股价均实现了30%以上的阶段涨幅。结合同期市场的平均走势看,剔除期间停牌的康得新、汤臣倍健、民德电子3家公司,有101家在一季度业绩预告后累计涨幅跑赢了大盘,占全部一季报预喜公司比重的75.94%。

从投资角度考虑,作为新的一年首季,一季度业绩若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这将为公司当年取得不俗成绩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正因如此,一季报往往成为市场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判断的重要参考。一季度业绩预增股由于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已排除业绩地雷的天然安全性,再加上资金的关注,股价表现坚挺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在今年一季度个股选择上,投资者可选择产能扩张、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等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个股,如周期、电子信息、医药等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行业个股。

政策扶持,创蓝筹迎来春天

整体来看,目前提前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多为中小创公司,在151份业绩预告中,有138份来自中小板或创业板。

春节过后,股市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中小创板块表现突出,成长股充当了领涨品种。相比之下,传统蓝筹股的表现则较为平淡,不少公司甚至不涨反跌,由此市场中有关风格转换的声音也再度甚嚣尘上。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目前的市场还谈不上风格转换,只是从之前较为极端的单边蓝筹股行情演绎为相对均衡的多元化行情,传统蓝筹与“创蓝筹”在2018年都会有相应的表现机会。

近日,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扶持包括“独角兽”概念、网络安全、区块链在内的新经济,“创新”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致使成长类股票行情爆发。海通证券认为,近期市场风格偏向成长的诱因是制度改革利好新兴行业,本质是价值龙头和成长龙头估值盈利匹配度趋同,龙头效应不变。布局低估值成长龙头股票的时机已经来临,本轮成长股行情将主要是成长龙头的行情,具备估值和业绩双重驱动。成长龙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业绩稳定、甚至有加速,所以其行情将是可持续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