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福田汽车举行2018全球投资人大会 引领中国商用车智能化未来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公生 2018-03-16 15: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福田2018全球投资人大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名投资人、合资及产能合作伙伴、重点经销商出席,在全球汽车行业智能互联及产业升级趋势下,共同探讨福田汽车持续推进属地化战略及汽车产业升级方面的投资与合作方向,分享福田汽车新能源及智能化成果。

据悉,在3月7日,即投资人大会前一天,福田汽车全球核心投资人前往华为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学习和交流。考察团先后就华为智能终端制造工厂、ICT及行业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企业文化、市场拓展、客户定位、售后服务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此次福田汽车举办全球投资人大会选址深圳并访问华为,一方面显示出福田汽车对华为企业管理、智能生态技术方向的价值认同,也让全球投资人见证了中国领先的智能互联技术、智能化工业制造标准。纵观福田汽车近几年在商用车领域的科技成果,其更深一层含义,也暗示了福田汽车向绿色能源、智慧汽车方向发展的决心,即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化趋势下,加快推进福田工业互联网化,通过整车、汽车零部件、智能领域领先供应链体系的深度合作,坚持推进以智能化装备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方向。

中高端导向,业绩稳步提升

在智能技术与精益管理双轮驱动下,福田汽车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持续提升,截至2017年中高端产品占比78%以上,产品升级战略实施效果初显。业绩方面,2017年福田汽车销量、销售收入连续三年增长,较2016年同比提升30%。海外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福田海外出口超过6.3万辆,同比2016年增长8.5%,连续六年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

商用车智能化驱动客户价值

近年来新能源及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汽车在排放、节油等方面有了实质性改善。商用车客户的关注点正在从购车价格和性价比,向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TCO)和综合解决方案转变。

在绿色能源、高效环保这样的全球趋势下,福田汽车历时4年以欧洲标准研发出欧曼EST超级卡车,其定位高端物流市场、面向快递快运、冷链、危化品等高效高端物流市场,由福田戴姆勒汽车在欧曼数字化全球样板工厂生产。整合了包括康明斯、采埃孚、威伯科、大陆电子等“中国互联网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成员的领先零部件及技术,融入智能化辅助系统包括发动机智能管理、智能制动系统、智能车道辅助系统、智能稳定控制系统、超级车队管理系统等,实现了油耗降低5%-10%,货运效率提高30%,碳排放量减少10%的目标,预示着中国超级卡车1.0时代的到来。

不仅如此,2017年10月福田汽车与康明斯在第八届中美能效论坛上,在绿色能源方面签署了《绿色智能卡车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利用双方技术和资源优势,采用新的节能技术完成集动力系统与整车集成方面的优化,降低整车油耗和提升运输效率,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动力智能卡车,标志着中国超级卡车2.0计划正式启动。其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油耗降低20%,整车重量降低10%,耐久性达到120万公里,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FCW(碰撞预警)、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刹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整车配备率超过50%,TCO整体水平节省10%以上。

在自动驾驶方面,福田汽车于2016年11月在上海发布了中国首款无人驾驶概念卡车,其搭载福田汽车车联网云平台,实现了与外部信息的实时联通、地理环境的高精度定位与感知。据悉,在2018年2月9日,福田汽车携旗下自动驾驶车型在北京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进行了测试,可自动实现行人障碍物交通标志识别、自动刹车和自动变道超车等功能,也显示了福田汽车已具有了充足的“无人驾驶”技术储备。

绿色能源打造智慧城市

智慧交通系统是实现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目前福田汽车已在绿色智慧交通装备的开发上,拥有满足城市、城间客运的福田欧辉纯电动客车、全系列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等覆盖智慧交通、智慧物流装备,初步构建起了面向未来的“智慧产品”矩阵。

在2017年11月,福田汽车集团与全球顶尖的专业设计和建造智慧城市的技术型企业美国迪捷集团(TDG)签署了《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利用各方技术和资源优势,就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智慧客车产品,为全球智慧城市交通提供“零事故、零拥堵、零污染”的未来智慧方案。按照推进计划,福田汽车集团与TDG将首先合作新西兰惠灵顿智慧城市的项目合作中,联合开发满足当地需求的电动公车产品,替换传统能源客车,并作为该城市智慧交通的组成部分。

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人-车-货”一站式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基于福田汽车工业4.0顶层架构设计,是整合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构建的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出的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通过福田车联网的实施,可实时监控车辆产品的运营状况,实现对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截至目前福田汽车联网监控车辆近69万台车,2018年将全系标配车联网。

不仅如此,福田汽车在智能技术与精益管理双轮驱动下,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智能化,通过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实现了工厂的智能化和节能环保。2017年10月,福田汽车成为中国“商用车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唯一入选的商用车企业,成为实践中国制造“2025”,开启商用车规模化定制化的最佳示范标杆。

商用车智能化是智慧物流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福田汽车以客户价值为中心,顺应汽车工业互联网化的趋势,以车联网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智能化工厂实现智能制造,建立起规模化定制雏形,与全球领先的整车、零部件供应商及智慧互联企业进行创新合作,构建起智慧产品矩阵,有力推动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的发展,引领中国商用车智能化趋势与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