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联通4G用户数大幅提升 固网业务压力犹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6 11: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联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3月15日晚,中国联通(600050)发布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2748.29亿元,同比增长0.2%,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176.4%。2015年和2016年,中国联通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2.81%、95.5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联通发生与光改相关的资产报废损失29亿元,不过,公司也表示,该资产报废损失不会对现金流产生任何影响。

4G用户大幅增长

去年是中国联通的混改元年,成功引入中国人寿以及BATJ等互联网公司作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今年初,中国联通董事会也进行了换届,多位战略投资方委派的董事进入公司董事会。

中国联通表示,2017年,公司大力推动移动业务发展模式转型,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提升新入网用户质量。去年,公司移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64.4亿元,同比增长7.9%,高出行业平均2.2个百分点;移动出账用户净增2034万户,总数达到2.84亿户;移动出账用户ARPU达到48元,同比提升3.5%。

受益于与互联网公司开展的2I2C、2B2C合作,中国联通在4G用户规模上大幅提升,去年公司4G用户净增7033万户,总数达到1.75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61.5%,同比提高21.9个百分点。

去年,中国联通固网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8.7亿元,同比下降0.9%,基本保持平稳。其中语音收入占比下降至13.3%,固网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同期公司固网宽带接入收入为427.1亿元,同比下降2.6%。

中国联通表示,公司积极推动创新业务规模发展,努力抵消固网语音收入下降和固网宽带竞争带来的压力。为弥补固网业务受到的冲击,中国联通实施了多项策略,例如在ICT、IDC、云计算以及物联网、大数据方面加大投入及推广力度,同时TV及视频内容为引领,推广高带宽及融合产品,布局家庭互联网等业务。

年报显示,去年中国联通资本开支同比大幅下降41.6%,为421.3亿元,同时,得益于收入逐步改善以及资本开支大幅下降,中国联通自由现金流达到492.1亿元。中国联通表示,受益于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顺利完成,公司资本实力大幅增强,财务状况更加稳健,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62.6%下降至46.5%。

推进互联网化运营

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依然是今年面临的一项挑战。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运营商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同时,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在1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联通港股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提速降费”是国务院从更高层面考虑,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内信息消费和互联网发展大局。

“对公司肯定是有影响的,从动态角度看,资费价格下降,由于价格弹性因素会使消费者使用量上升,这就使一部分损失可以通过使用量的增长来弥补,另一方面,‘提速降费’也会倒逼企业改革,降低不必要的成本,使结构变得更加合理。”

实际上,去年的“提速降费”中,三大运营商取消了长途、漫游费,而中国联通去年第四季度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对此,王晓初也坦言,由于取消长途漫游费是去年9月1日后执行,公司去年4季度的业绩确实受到“提速降费”的影响。

今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移动端用户数达到了约2.9亿,移动端的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31%,净利润达到17.6亿元,同比增长了287%。

王晓初表示,公司将以员工现实性的股票激励为抓手,努力实现A股公司未来3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年增长不低于6.5%,利润总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不低于68.7%,净资产收益率逐年增长。

今年,中国联通提出了互联网化运营的思路,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推进混改时,王晓初表示,公司将抓紧行业发展和混改办的全新发展机遇,培育中国联通的新激励、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建立公司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持之以恒地深化、聚焦、创新、合作的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互联网化的运营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