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3·15”在行动:守护储户“钱袋子”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6 03:1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银行“3·15”在行动:守护储户“钱袋子”)

从“3·15”到“365”(注:指一年365天),商业银行防诈骗、讲知识,努力守护储户的“钱袋子”。

随着金融业务越来越互联网化,互联网 金融犯罪也呈上升趋势。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此前,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朝阳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件,避免了客户财产损失进一步扩大。临近2017年年底,该行北京分行朝阳支行工作人员接到一位罗女士的来电,询问申请浦发银行小额贷款业务的审批情况,细心地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罗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则“浦发银行”小额贷款活动,并联系了自称是相关负责人的张经理,张经理要求其将身份证信息通过微信发给他,并缴纳6000元作为保证金,当罗女士缴纳保证金后,张经理又再一次要求罗女士缴纳3000元作为放款手续费,此时,罗女士感觉事态不对,告知张经理不再申请贷款,并要求退回保证金时,却收到了起诉书,案由为贷款合同纠纷,并注明法人代表为朝阳支行行长,以追究罗女士的法律责任威胁其继续履行贷款手续。

上述支行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已经意识到这是一起不法分子和机构冒用浦发银行名义的虚假贷款诈骗案件,立即将此事向支行行长和分行汇报,并提示客户陷入了诈骗圈套,应立即报警,停止向对方转账,避免发生更大的财产损失。

罗女士的案件发生之后,朝阳支行还陆续接到二十余起电话,询问类似的贷款活动是否真实,可见这起网络虚假贷款诈骗案件的传播范围很广。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到咨询时,耐心向客户解答,并告知客户不要轻信网上的诈骗信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上述朝阳支行的负责人表示,如今的金融诈骗“花样百出”,作为金融机构,行内一直注重培养提高员工的警惕意识,不断学习新的金融犯罪案例,从而在面对金融诈骗时可以快速识别、正确应对。在客户办理业务时,积极宣传防诈骗宣传折页,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最大程度的保护客户的个人财产安全。同时,支行的负责人也呼吁储户,要想做到远离金融诈骗,提高个人金融防范意识,面对高额回报的投资活动不轻信、不盲从,才能真正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另据记者了解,过去一年,华夏银行从战略高度进一步提升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上至董事会,下至每一个“华夏银行人”,都为守护金融消费者的“钱袋子”共筑“铜墙铁壁”。

在华夏银行维护金融安全的落地行动中,“预防为先”一直成为行动宗旨。为此,华夏银行做到了内部强化管理、外部加强宣传的“两条腿”走路。在内部,修订业务管理、产品研发管理、理财业务审计、销售“双录”、增设爱心专区;在外部,走出银行,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上路边,走进万家,为多元化的金融消费者,打造“专属产品、专属队伍、专属渠道”,让金融安全知识“行万里”。

以华夏银行济南分行为例,该行打造厅堂“金融知识小课堂”,把客户等候办理业务的碎片化时间有机转化为“受教育、长知识、晓权利”的机动课堂,并邀请客户、社区群众走进营业厅堂,将“小课堂”与健康养生、法律讲座、亲子活动等活动有机结合,向不同客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宣教内容,同时将“小课堂”细化分解为40余项动作,制定“检查要点表”自查督导。

此外,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还积极与当地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合作,建立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快速查询、冻结及原路返还的应急处理机制,发挥警银联动效能。2017年,深圳分行协助8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快速查冻,成功快速查冻涉案账户116个、涉案金额1969.6万余元,拦截资金数十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