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30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15 14:2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银行业:竞争优势与估值对比 荐2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继林 日期:2018-03-15

建行与工行平分秋色。

建行与工行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2015年之前,建行通过发展同业业务取得了高于工行的净息差,而工行则通过控制管理费用来保持盈利水平,两者的ROA比较接近。2016-2017年以来,受监管加强影响,建行同业业务优势可能被削弱,但建行正在通过技术手段减少柜员数量,有效降低了总的管理费用。建行与工行的差异越来越小,反映在估值上,就是两者的PB之差基本在±0.1x之间波动;

农行整体竞争优势弱于工行,但在货币紧缩周期更为受益。

从竞争优势上看,相比于工行,农行客户基础偏弱、管理效率偏低,导致其手续费净收入/平均资产、业务及管理费/平均资产较低,拖累盈利能力;农行具有更高的生息资产收益率,主要是因为其在县域贷款业务中通过高利率抵补高风险所致,这一行为也导致其资产减值损失/平均资产高于工行。反映在估值上,就是农行的PB较工行存在折价,折价幅度大部分时间在0.0-0.2x之间波动。从外部条件来看,农行活期存款(尤其是个人活期存款)占比很高,使其在货币紧缩周期更具负债成本优势。往未来看,随着我国社会进步和城乡差距缩小,尤其是县域人群的金融消费理念进步,其金融产品需求必然会发生改变。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客户的转移成本减小,农行需要提前布局应对。

中行境外业务拖累盈利能力,但也让其成为美联储加息受益者。

从竞争优势上看,相比于工行,中行境外业务占比更高但收益率很低,拖累净息差;而境内客户基础偏弱导致其内地人民币存款成本偏高,对净息差也产生不利影响,并且导致其手续费净收入/平均资产偏低,拖累盈利能力。反映在估值上,就是中行的PB较工行存在折价,折价幅度在0.0-0.5x之间波动。从外部条件来看,中行境外业务净息差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亦步亦趋,在境内利率不变的条件下,美联储加息无疑将使中行更加受益。

投资建议。

基于对净息差回升,和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下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有利因素,我们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四大行2018年受监管影响较小、ROE上行确定性较大,首次覆盖均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首推工行(主要是考虑到工行与建行基本面差异微弱,但当前工行估值低于建行)、农行(活期存款占比高,显著受益于货币紧缩周期,当前估值较工行的折价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