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15后消费股易走弱? 北上资金已提前加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5 13:1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晚上八点,备受关注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将与观众见面,今年的3·15晚会将重点关注两大领域:一是农村市场成为消“废”品的倾销点,大量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到农村市场;二是公共安全,从隐蔽的工程发现很多安全的隐患。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每次3·15晚会上被曝光的产品也是市场关注焦点,涉及的消费类股票也容易受到这一事件冲击。如2017年3·15晚会上曝光了部分角膜塑形镜代理商违规线下推广产品事件,虽然曝光产品并没有直接涉及上市公司,但对角膜塑形镜行业3-5月份的销售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东北证券认为,回顾过去5年的3·15晚会内容,可以发现关注点上的两个特征,一是3·15关注点从早年的汽车、手机等产品逐渐转向电信、APP、电商网站等产品,这符合居民消费的新方向特征,另一个特征是食品、保健品等涉及健康的领域是持续的主线。因此这两类产品在今年3·15活动中成为关注重点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以“3.15”为时间节点来观察消费类板块的走势,可以发现过去5年大体上存在消费类板块在3月中旬以后相对走弱的现象,例如沪深300消费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对走势在3月中旬以后往往出现相对走弱的现象,典型消费类板块中食品饮料板块相对家电板块的走势也往往偏弱。这一现象并不一定是315活动单一因素造成的结果,而是市场进入对经济景气度的确认窗口,市场对消费板块的关注度下降,在消费类板块中对必须消费的关注下降。3月下旬后进入一年中第一个工业生产活动的旺季,经济数据公布也逐渐丰富,对经济基本面的关注和判断将决定更长期的市场走势,以2017年为例,市场对二季度经济见顶回落的错误预期也曾导致了消费板块在二季度一度走强。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再现风格转换迹象,资金再度回流消费股、蓝筹股,数据显示,消费股的调整自1月中上旬开始,春节前后企稳,节后以来,众多消费股北上资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提升,欧派家居、索菲亚、周大生、天虹股份、华帝股份、顾家家居、水井坊、京新药业、华兰生物、合肥百货、泸州老窖、以岭药业、黑牛食品、恒瑞医药、九芝堂、仙琚制药、承德露露等增持比例居前。

以贵州茅台为例,公司春节前的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为5.614%,最新提升至5.881%,中金公司13日发布研报,维持公司推荐评级,2018 年目标价为925元。

而从市场走势来看,恒瑞医药、乐普医疗、济川药业、华东医药、通化东宝、片仔癀、科伦药业、尚品宅配、爱尔眼科等消费股也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

消息面,在距离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不到3个月之际,MSCI新增12个中国A股相关指数。目前有13家基金上报了MSCI系列指数基金产品,分析认为,A股入摩倒计时,以消费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有望重新获得市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