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股东”IPO破冰 文灿股份过会南京证券闯关成功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陈蒙蒙 2018-03-15 09: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审会上,证监会关注到文灿股份存在“三类股东”,证监会要求其说明相关股东是否符合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其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新三板在线注意到,文灿股份“三类股东”、原材料价格波动、客户的销售情况、实控人认定等情况被询问。

(原标题:“三类股东”IPO破冰 文灿股份过会南京证券闯关成功)

“破冰”!携带“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832154)“闯关”成功,同时另一家挂牌企业南京证券(833868)也顺利过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审会上,证监会关注到文灿股份存在“三类股东”,证监会要求其说明相关股东是否符合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其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文灿股份作为首家IPO过会的含有“三类股东”直接持股的新三板企业,表明“三类股东”问题解决已获实质性突破,对提振新三板市场信心具有积极作用。

“三类股东”破冰

文灿股份、南京证券、亚普汽车三家企业全部“闯关”成功,最引市场关注的莫过于携带10名“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文灿股份“三类股东”、原材料价格波动、客户的销售情况、实控人认定等情况被询问。

在发审会上,证监会要求文灿股份说明相关股东是否符合资产管理相关规定、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此外,在2017年12月6日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也要求其说明公司股东是否存在“三类股东”情形。

文灿股份可以说是第一家证监会明确在发审会上提及“三类股东”问题,而且成功过会的企业。

此前,科顺防水、福达合金、奥飞数据三家公司清理完“三类股东”顺利过会。与上述三家公司清理“三类股东”的情形不同,文灿股份作为第一家携带“三类股东”成功闯关更有参考价值。

光大证券表示,文灿股份的过会意味着受困于“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IPO进程将提速。“三类股东”获解在市场预期之内,对未来流动性的改善提振作用,挂牌企业出于对三类股东以及股东人数超200人影响IPO的担忧有望得到缓解。

“三类股东”获解完成了新三板关于“土壤”的功能性定位。“苗圃”的功能性定位需要股转系统提供与主板市场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来实现,光大证券进一步表示。

而申万宏源同样认为文灿股份的过会对提振市场信心、流动性问题缓解有积极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3月18日挂牌的文灿股份在上会前,27名股东中含有九泰基金等10名“三类股东”,合计持股600万股,持股比例为3.63%。其中,九泰基金合计持有300万股,持股比例为1.82%。

而文灿股份的成功过会不仅对含有“三类股东”的企业具有示范意义,对于未来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投资参与新三板具有示范作用。

九泰基金表示,根据证监会对“三类股东”的核查要求,九泰基金积极配合文灿股份等企业进行“三类股东”的核查工作,文灿股份的过会意味着困扰新三板发展两年多的“三类股东”问题得以解决,更是对于未来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提出了明确的示范作用。

A股券商再添一员

2015年10月30日挂牌的南京证券成功过会,成为新三板上首家转板成功的券商,A股上市的券商数量达32家。

其实南京证券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2012年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谋求上市,后因其保荐上市的新大地财务造假被警告并暂停保荐业务6个月;2015年拟借壳曲线登陆A股,又因借壳上市公司终止资产重组而“流产”;2015年10月转而挂牌新三板,2016年6月继续接受上市辅导,宣布三度冲A。

值得关注的是,南京证券的内控制度、同业竞争、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引关注。

其中,证监会关注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多家从事投资、并购、融资服务等业务的企业,与其经营范围存在部分重合。

对此,证监会要求南京证券说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与公司下属直投业务在业务定位、投资领域、对象及监管上的具体差异,在经营范围存在重合的情况下,保障不发生利益冲突的具体措施,相关承诺及承诺的可履行性。

此外,南京证券的内控制度被多次询问。其中,南京证券招股书披露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存在不少资管、信托计划等结构化主体。报告期内,发行人以持有次级份额承担劣后风险并享受超额收益的方式参与了多项资产管理计划。

鉴于此,证监会要求其说明前述结构化主体是否符合最新监管政策规定,是否存在整改要求以及最新整改进展;持有次级份额承担劣后风险的资产管理计划的决策情况及具体风险防控措施,内部风险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完整并得以有效执行。

同时证监会关注到南京证券某证券营业部原员工曾骗取多名客户资金,江苏证监局因此责令其限期整改。2017年4月,7名自然人分别以“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为由起诉发行人,现尚未结案。

证监会要求南京证券说明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完整并得以有效执行;同时未结案件的进展情况,是否还存在引发其他法律风险或经济损失的可能,是否会对发行人财务数据、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引关注。

财务数据显示,南京证券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30亿元、14.99亿元、13.8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4.93亿元、4.10亿元。

对于业绩波动较大,证监会在2018年1月26日的反馈意见中,要求南京证券对公司业绩波动性做重大事项提示,同时要求其详细分析2016年业绩同比下降的原因,行业整体变化情况及趋势。

证监会对南京证券提及的问题,可以说给拟IPO的券商予以参考。新三板在线获悉,目前,新三板市场中湘财证券(430399)处于上市辅导期,华龙证券(835337)2018年1月23日宣布为配合上市需要拟摘牌。

此外,中泰证券、国联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长城证券均已获得反馈,天风证券已获预披露更新。

谁将是下一个A股上市的券商?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陈蒙蒙。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IPO三类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