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华化学:公司业绩创新高 未来发展潜力大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华安 2018-03-14 17:0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03月14日讯

事件: 公司发布 2017 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31.23 亿元,同比增长 76.4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11.34 亿元,同比增长 202.62%;扣非净利润为 107.1 亿元,同比增长 191.35%, 每股收益4.09 元,同比增长 188.03%。

业绩保持高增长

2017 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公司 MDI 系列产品实现量价齐升;石化业务运营良好,销量增加; 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板块稳步发展,都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奠定了有力基础。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发生额分别为 14.17 亿元、20.35 亿元、 9.29 亿元,同比增幅为 21.53%、 42.95%、 4.43%,三费同比增加 25.92%,整体看公司成本控制合理,优化经营管理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入大幅增长以及较强成本管控能力, 使得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 39.70%,同比增加 8.62 个百分点。

聚氨酯板块已成中流砥柱

目前公司拥有 MDI 产能 180 万吨,是全球最大的 MDI 供应商,公司具有产能、成本、技术等综合优势,市场竞争优势显著。 2017 年聚氨酯板块实现营收 29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 56%,产品毛利率为 55.41%,同比增加 14.79 个百分点,受益于聚氨酯行业的高景气度。 目前全球MDI 主要有万华、巴斯夫、科思创、亨斯迈、陶氏、日本 NPU 六大供应商, 由于 MDI 具有高壁垒,很难有新进入者,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于原有供应商扩产,整体供给格局较为稳定。 依据百川数据, 2018 年预计新增产能为 114 万吨(亨斯迈上海 24 万吨、亨斯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 50 万吨、科思创德国布伦斯比特尔 40 万吨), 但考虑到装置开车到大规模生产,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增产能供给不确定性高。 同时国外老装置运营时间长,发生意外事件风险高,对行业供给将产生影响,造成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石化板块发展潜力大

2017 年公司石化系列产品实现营收 153 亿元,同比增长 85.30%,毛利率为 12.48%,同比减少 1.72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低毛利率的 LPG 贸易量增长所致。 公司石化板块主要发展 C3 和 C4 烯烃衍生物, 公司拥有完善的丙烯及衍生物制造产业链, 丙烯产能达到 75 万吨。 同时依托技术优势,在丙烯酸/丁醇/环氧丙烷等丙烯一级衍生物的基础上,向下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未来公司将大力发展 C2 烯烃衍生物,正在筹建的百万吨乙烯产业链项目建成后, 将涉及更多的烯烃下游高附加值衍生产品,成为国内重要的烯烃及衍生物供应商。

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板块构建新动能

2017 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实现营收 41.97 亿元,同比增长 53.66%,产品毛利率为 31.50%。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板块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现已构建聚醚、新材料、功能化学品、表面材料、万华北京五大事业部,部分产能开始贡献业绩。2018 年公司年产 3 万吨 PC、年产 3 万吨 SAP、年产 30 万吨 tdI 项目将建成投产,对公司业绩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重大资产重组有序推进

2017 年 12 月 5 日临时停牌,并于 12 月 6 日起连续停牌至今,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有序推进中。 2018 年公司将全力以赴完成整体上市,解决好未来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人才对标、高点定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万华长期的发展积蓄力量,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 MDI 供应商, 装置运行稳定, 产品供应可靠, 有望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同时石化板块、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板块持续推进,运营良好,潜力巨大。 我们看好公司发展, 上调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 18-20年的 EPS 分别为 4.71 元、 5.98 元、 7.04 元, 对应的 PE 分别为 7 倍、 6 倍、5 倍, 给予“ 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MDI 产品价格大幅回落、 石化、 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板块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