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企业融资另辟蹊径 新三板成“独角兽”孵化器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李茵林 2018-03-14 08:2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O审核尺度全面从严,挂牌企业开始另辟蹊径寻找融资出路。其中,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估值最高,截至昨日收盘市值为457.3亿元,公司获得云峰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投资。

(原标题:挂牌企业融资另辟蹊径 新三板成“独角兽”孵化器)

IPO审核尺度全面从严,挂牌企业开始另辟蹊径寻找融资出路。近期香港等市场拥抱新经济改革成为亮点,部分挂牌企业摘牌后就赴港上市一事进行讨论。投行圈人士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采访时表示,对于有IPO计划的企业来说,也带来了交易成本的提升,因此选择其他交易成本较低的市场成为融资捷径。更有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独角兽企业走即报即审快速通道可以形成制度化安排,交由专业投资机构来判断,拿资金来投票。

IPO审核从严 华腾教育转战港股市场

近日,华腾教育转战港股,成为挂牌企业融资另辟蹊径的一大重要指向。近期香港市场体现的吸引力正在加强,2018年伊始,华图教育(830858,已摘牌)从新三板摘牌,结束了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历史之后,就赴港上市一事进行讨论。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表示,审核制由大发审委把关,可以把问题企业挡在IPO门外,为了不让“成绩”差的、造假的公司上市,审核方向势必趋严,“对于有IPO计划的企业来说,也带来了交易成本的提升,因此选择其他交易成本较低的市场成为融资捷径。”

事实上,港股市场在留住新兴企业也在不断改革。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公布上市改革举措,将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在主板上市,同时,放弃设立创新板,三类公司可用同股不同权形式在港上市。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直言,这是1993年引入H股以来,大约25年里,港交所在上市制度方面作出的最大变革。

面对市场竞争,A股也坐不住了。近期,证监会已向部分券商投行集中调研了国内现有独角兽企业情况,并了解处于IPO辅导期“四新”企业情况,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若有独角兽企业,可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有投行圈人士向记者表示,独角兽企业走即报即审快速通道可以形成制度化安排,交由专业投资机构来判断,拿资金来投票,“就如在新三板市场,股转系统并没有充当发审委的角色,只把关保证信息真实完整,挂牌企业的估值高低直接由市场投票决定。”该机构人士称,机构投资者相较个人投资者更具专业性,抗风险能力强,并且可以为投资行为负责。

独角兽或在它们当中诞生——新三板多家企业符合“四新”行业

据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去年3月公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表明,该份报告筛选出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数家新三板公司出现在名单中,包括英雄互娱(430127.OC)、孩子王(839843.OC)、神州专车,其运营主体公司是神州优车(838006.OC),以及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等。

其中,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估值最高,截至昨日收盘市值为457.3亿元,公司获得云峰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投资。其次是估值31.8亿美元的复宏汉霖,公司由复星医药与美国科学家团队于2009年合资组建的生物医药公司。随后是估值31亿美元的大地影院。此后是“全球第一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的企业”――英雄互娱,截至昨日收盘该公司市值约为131亿元。

其中,最有希望成为独角兽,并且也是新三板企业明星的神州优车近期业绩拐点将出现。处于创新层公司神州优车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亿元至-2.60亿元,2016年亏损额达35.80亿元,同比亏损大幅收窄90.50%至92.74%。

另外几家各领域独角兽也交出不错的成绩单。英雄互娱形成了从产品、联盟、赛事到传播等组成的完整产业链,不仅在挂牌当年就盈利1900万元,2017年前9月更实现7.82亿元营收、3.90亿元净利润的好成绩。截至2018年3月2日,公司最新估值是129亿元。易观《2017年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年度综合分析》报告显示,英雄互娱目前在中国移动电竞研运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腾讯。

而在母婴零售领域,独角兽也见露头角。其中,孩子王2016年还亏损1.44亿元,2017年就净赚1.36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线下门店覆盖18个省、94个城市,形成“线上+线下”、“商品+服务+社交的”全渠道服务。作为创新层公司的孩子王最新估值是165亿元。

改善流动性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新三板融资

“独角兽”概念走红,IPO有望走绿色通道。由于盈利及VIE架构问题与主板IPO制度不符,国内BATJ类科技互联网独角兽公司大多选择港股、美股等市场上市,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大损失。2018年开年至今,监管层的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登陆我国资本市场,强化对新兴行业企业的资本市场服务,掀起了资本市场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及其他新兴行业独角兽的热潮,另外富士康的快速IPO进程也从执行上印证了监管层的改革决心。

张可亮认为,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应该来新三板融资,赚专业机构的钱,“但反观新三板市场,投资人缺少退出渠道,如果没有大量交易性的投资者,投资机构无法在二级市场顺利退出,必然会影响他们在一级市场投资,即二级市场发展滞后必然会影响一级市场的发展。”

在大发审委审核趋严、过会率保持低位的大环境下,挂牌企业进行IPO辅导数量减少。截至3月初的统计显示,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562家,比上周减少4家。本周新增3家,减少7家。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此前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处于中国资本市场重大改革非常重要关口。港股的新政,倒逼着监管机构必须重视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的资本市场路线。自然A股是重要选择方向,但是,新三板其实目前政策是完全允许这类独角兽企业挂牌的。只是,需要如何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从而让独角兽企业来到新三板。

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关键词: 融资独角兽孵化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