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归来!独角兽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13 13:5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监管层接连表态对新经济的支持,独角兽回A一时成为热点问题。其实早在20年前,A股曾专门为孵化独角兽动过脑筋,但结果却是苦涩的!

A股独角兽之殇

1998年3月两会,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提交了《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此提案是当年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后被誉为深圳创业板之滥觞!

1999年,深交所着手筹建创业板,2000年10月起甚至停止主板IPO项目,然而2001年初纳斯达克神话破灭,香港创业板也从1200点跌到100多点,且国内股市丑闻频传,成思危成为众矢之的。呼之欲出的创业板无奈延期。

随后几经波折,2009年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才姗姗来迟。

这十年,马化腾和小伙伴于 1998年11月创建腾讯,曾数次为融不到钱而垂泪,险些将公司卖出,但终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主板上市。1999年李彦宏回国创业,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期的马云背着书包四处找钱,以面孔奇特被不少人视为奸商,后拿到日本软银风投。

创业板成立后真的帮到后来者?

成立次年,迎来乐视。之后的剧情早已家喻户晓,乐视网从巅峰1500亿市值跌倒目前的200亿左右,以贾跃亭赴美造车,11个一字跌停告以段落。同期创业板指数从4037.96的历史高点跌至今年2月1571.47点。

创业板没能孵化出独角兽,反而造就了中国资本市场最知名的骗子。

纯血统的渴望

乐视网最接近成为独角兽,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不计上市公司本身,乐视系曾有4家企业估值超10亿美元,尚不算贾跃亭的宝贝“乐视汽车”。乐视网“曾经的成功”完美诠释了上市对初创独角兽的重要性。德勤与投中信息联合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中提到,快速发展的中国初创企业需要注意的要素分别是现金流和人才。

创业板为贾跃亭完美解决这两个要素。除上市后对人才的吸引,现金流才是初创企业要害。上市完成首笔融资后,贾跃亭通过上市平台的信用体系完成眼花缭乱的操作,套现或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据此打造估值超过千亿美元的“生态”体系!

距离BAT一步之遥!完全没有依赖外资,距离成为A股上市融资实现自我发展纯国产血统独角兽完美案例一步之遥!人们回顾历史总喜欢做一些假设,如果贾跃亭没有选择造车、卖手机,现金流也许不会断……

但即便贾失败,依旧证明A股造血能力之强大。对于孵化独角兽,A股有能力!不差钱!差的是制度!

十年一轮回

从1999年正式筹划,到2009年推出,是一个十年。

从乐视网们的疯狂到风险出清,加上改革思路研究,落实或要到2019年,又是一个十年。

2018年来,监管层不约而同表示“助力新经济”。有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近日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如有“独角兽”企业,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新华社更于2月26日发文称: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圆梦还是要落实到创业板,所以近期创业板才表现出一丝狂躁。

在独角兽上市的制度路径上,中泰证券认为不能存在过于急切的预期,至少从深圳交易所所披露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来看,这一制度的实现周期至少为 3 年。

对于独角兽上市的相关投资逻辑和标的梳理,中泰证券认为应遵循“以小见大”的视角,即重点从成熟型企业(除了具备百亿级别的高估值,更为关键的是更具备与之匹配稳定业务规模和现金流)对相关细分行业和业态变化进行跟踪更为合适。

但现金流正常的独角兽更看重估值,而饥渴的幼兽早已在BAT夹击下奄奄一息。除非架构重设,创业板很难解决二元悖论。不过360后小米(成立于2010年)若成功登录A股,或能望梅解渴!

顺势筑底?

平安证券认为亊件层面看,监管层密集调研“独角兽”企业,在为构建更为包容的上市制度做准备。如改革得以顺利推进,作为典型的科技行业的计算机行业无疑将因此长期受益。分析师们还总结出了云计算、软件服务、IT、生物科技等行业明显受益,统称为科技股。

政策未定,炒作先行,科技股怒刷涨停潮,创业板四日狂飙7.25%!A股又露出熟悉的味道。待泡沫散尽,下跌两年之久,刚刚创出两年新低的创业板,会在2018年这个十年之期的尾巴上成功筑底,涅槃重生?

今年两会前夕,各民主党派再度踊跃为资本市场献计献策。2010年,成立后的第一个低谷,成思危表示:创业板终会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