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两逻辑催热三元锂电池板块 六股迎绝佳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3 07:0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杉杉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杉杉股份业绩预告点评:正极持续发力,业绩大增

杉杉股份 600884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曾朵红 撰写日期:2018-01-24

公司预告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加5.2-6.2亿,即2017年归母净利润8.5-9.5亿,同比增长158-188%;扣非净利润增加1.6-2.1亿,即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16-4.66亿,同比增长62-82%,符合预期。

单季度看,公司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4.8亿,其中四季度公司出售宁波银行股权0.565%,获得投资收益4.66亿(税前)。

业绩拆分看,我们预计四季度公司正极材料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速,预计全年将为公司贡献5亿左右净利润(前三季度湖南杉杉净利润4.8亿,为公司贡献3.7亿净利润,三季度贡献1.4亿),出货量将超2万吨;负极材料方面,由于下半年原材料涨价对公司净利润有所影响,我们预计全年为公司贡献0.8-1亿左右净利润;电解液下半年由于高价六氟磷酸锂消化完毕,有望扭亏,我们预计保持盈亏平衡。能源管理业务方面,我们预计全年贡献0.55-0.6亿净利润(业绩承诺0.55亿),服装业务预计贡献0.3亿。新能源汽车业务预计四季度还将继续亏损,全年可能亏损2亿左右。投资收益方面,宁波银行和稠州银行分红实现1.2亿投资收益,此外出售宁波银行股权获得4.66亿投资收益(税前),因此我们判断投资收益可贡献4.5-5亿净利润。

正极材料持续发力,继续规划10万吨项目。子公司杉杉能源计划固定资产累计投资50亿,在长沙建设10万吨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其中一期产能2万吨,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一期第一阶段设计产能1万吨,计划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同时,公司不断调整产品和客户结构以适应市场需求,高电压钴酸锂和532/622三元占比不断提升。2017年公司正极材料产量2万吨左右,预计钴酸锂占比55%,三元占比45%。2018年钴价高位上扬(公司加强与洛阳钼业合作,锁定上游原材料),钴酸锂价格继续走高,截至1月20日达到43.5万/吨,同时由于补贴政策门槛提高,三元622正极材料占比将提升,也有利于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负极原材料价格企稳,且正极高镍化,配套的高端负极材料占比提升,公司负极盈利今年有望改善。17年下半年,人造石墨原材料国产针状焦价格上涨3倍以上(负极成本上涨1.8万/吨),而负极材料涨价稍微滞后,影响公司盈利,目前针状焦价格已企稳。此外17年公司以2.4亿收购湖州创亚100%股权,新增1万吨产能,实力进一步增强。根据高工锂电统计,公司2017年负极材料产量达到3.2万吨,同比增长41%,预计18年受益于动力电池增长将继续维持较高增速。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91亿元、9.09亿元、11.28亿元,增速170%/2%/24%,EPS为0.79/0.81/1.00元,对应PE为24x/24x/19x。考虑到公司为锂电池材料龙头,已形成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双闭环,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锂电池材料需求不断增加,再加上近期钴价持续上涨,我们给以目标价24.3元,对应2018年3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对新能源车政策支持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下降;公司产销不达预期;产品价格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