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坚持中小投资者保护初心 投服中心积极探索投保工作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2018-03-12 21:0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坚持中小投资者保护初心 投服中心积极探索投保工作新模式)

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公益性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牢牢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使命,积极探索投保工作新模式、新途径,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创新行权方式方法,沪深A股持股全覆盖

开展持股行权工作,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以实际问题为导向,运用市场化方式,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服务的新探索、新实践。

2017年4月,证监会批准将持股行权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投服中心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实施持股行权工作。截至2017年12月,投服中心共公益性持有沪深两市3442家上市公司每家一手(100股)A股股票,向1521家上市公司累计行权1876次,其中建议权1584次,质询权185次,表决权58次,查阅权41次,诉讼权8次;发送股东建议函1472次,公开发声13次,参加股东大会58次,现场查阅41次;参加重大资产重组媒 体说明会及投资者说明会36次,涉及重组金额2387亿元、股东户数共计140万户。

投服中心坚持普通股东定位,不以参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和营利为目的,以普通股东身份依法行使权利,通过集中发送股东建议函、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媒 体说明会、公开发声等方式,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利润分配决策机制等方面,行使了知情权、建议权等无持股比例和期限限制的股东权利,引导中小投资者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示范提升了中小投资者股东意识,促进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充分发挥调解优势,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受中小投资者委托,提供调解、和解服务,是投服中心另一项重要职责。投服中心先后创设了证券期货纠纷单边受理机制、小额裁决机制、无异议确认机制、“开庭裁决+调解引导”调解模式等,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调解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

截至2017年12月, 投服中心登记纠纷案件共5616件,争议金额18亿元。其中,正式受理3325件,调解成功2262件,成功率达73%,成功的案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达3.86亿元。投服中心调解已经成为化解投资者与市场机构各类纠纷的重要渠道。

构建支持诉讼机制,开启投资者维权新篇章

从中小投资者维权小额、多众的现状出发,投服中心借鉴诉讼法中的相关条款的立法精神,选择典型案例,创新推出证券支持诉讼机制,示范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截至2017年12月,投服中心先后提起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匹凸匹”案等7起支持诉讼,向有关侵权责任主体索赔4000余万元,投资者获得和即将获得赔偿金额达1100余万元。

同时,投服中心积极研究推动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工作,通过法院对有代表性案件的优先审理,明确同类案件的法律事实或证据、争议焦点、统一相关案件法律适用,为后续广大投资者的诉讼提供示范依据,降低各方成本,提高效率。

此外,按照证监会部署,投服中心加强综合性基础设施建设,酝酿上线中国投资者网站;以投资者权益教育为主线,围绕“知权、行权、维权”主题,开展线上线下中小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投服中心“权益360”特色投教品牌逐步形成。

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目前投服中心已形成了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事前持股行权、事中纠纷调解、事后支持诉讼的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投服模式”。2018年,投服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以中小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岩石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