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笑傲股市 明星基金经理书写10倍牛基传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11 14: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大盘精选成立以来收益率更是高达22.92倍,是20年来基金业绩的“珠穆朗玛峰”。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在公募基金行业20年时间里,涌现出不少为投资者带来中长期骄人回报的基金,其背后则是投资能力突出的一批基金经理的贡献,以王亚伟为代表的长跑明星基金经理构成了公募基金的璀璨星空。

12只10倍牛基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2日,共有12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0倍,华夏大盘精选成立以来收益率更是高达22.92倍,是20年来基金业绩的“珠穆朗玛峰”。除了华夏大盘精选,另外11只牛基成立以来收益率均在10倍到14倍之间。

华夏大盘精选:13年半赚23倍

一哥王亚伟贡献最大

王亚伟自2005年底管理该基金,2006年即夺得半程冠军,当年全年收益率高达154.49%排名第12位,2007年、2009年两次夺冠,2010年排名第七,2008年大熊市和2011年的熊市均极为抗跌,从2006年到2012年5月4日离任,王亚伟给华夏大盘精选带来了近12倍的回报。

王亚伟和华夏大盘精选,成就了20年来公募基金业绩的最大传奇。

兴全趋势投资:

王晓明和董承非的完美接力

王晓明管理该基金接近8年时间带来近5倍的回报,排名第六。王晓明带着长跑明星的骄人业绩奔私,接替他的是管理兴全全球视野投资业绩同样出众的董承非。在董承非管理兴全趋势投资以来四年多时间,共取得152%的回报,排名同类基金前列。两位基金经理实现了完美接力。

博时主题行业:邓晓峰领衔

四位基金经理接力跑

博时主题首任基金经理詹凌蔚两年多时间投资回报166.75%,排在前三分之一。邓晓峰管理博时主题七年多时间,累计回报达198.77%,仅次于华夏大盘精选排名第二。在邓晓峰奔私后,先后有蔡滨和王俊管理该基金,王俊使该基金的业绩稳步提升。

国泰金鹰增长:长期业绩

最好的首批开放式基金

2002年5月8日成立,作为第四只成立的开放式基金,国泰金鹰增长经历多轮牛熊转换和先后8位基金经理的管理,累计取得12.41倍的收益,是成立较早的开放式基金中业绩最好的。在管理过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吕俊、冯天戈、何江旭、张玮和周伟锋都颇具名气。

嘉实增长:

邵健的成长投资杰作

该基金业绩的主要贡献者是以成长投资著称的邵健。2004年4月6日邵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到2015年7月8日卸任,邵健管理该基金长达11年多,累计回报高达768%,在同期基金中高居首位。而从绝对收益看,邵健管理该基金的收益也仅次于王亚伟管理华夏大盘精选时期,排名基金经理第二。

基金兴华:

收益最好的传统封闭式基金

基金兴华是唯一一只传统封闭式基金,成为史上最牛封基。王亚伟是该基金首任基金经理,此后还先后有8位基金经理掌管过该基金,他们的接力成就了封基之王。

从管理该产品的9位基金经理看,可谓明星云集,除了首任基金经理一哥王亚伟,后续的江晖、石波、张益驰、刘文动、阳琨都业内知名,曾管理过该基金的郭树强离开华夏基金后成为天弘基金总经理,通过发行运作余额宝成为业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汇添富优势精选:

四任基金经理持续优异回报

该基金成立后不久便赶上了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投资业绩在那轮牛市中表现十分突出,随后汇添富优势精选也基本保持了持续稳定的表现,使得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0倍。自成立以来,先后有四任基金经理管理过该基金。

华夏回报:12位基金经理

接力打造绝对收益之王

华夏回报是风格最为独特、也是基金经理变更最多的。华夏回报是一只追求绝对回报的混合基金,其业绩基准是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

从基金经理变更情况看,华夏回报先后经历了12位基金经理,很可能是成立之后任职基金经理最多的基金,而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星光闪耀,首任基金经理江晖,第二任基金经理石波奠定了华夏回报的业绩基础,胡建平2007年7月底到2014年1月管理该基金,在股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取得46%的正回报,排名第8。现任基金经理蔡向阳自2014年5月28日开始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回报83%,同样表现不俗。华夏回报的表现证明了公募基金进行绝对收益投资同样能够取得成功,对基金行业具有启发意义和借鉴意义。

嘉实成长收益:

窦玉明首任 刘天君两次挂帅

2002年11月5日成立的嘉实成长收益是一只老牌开放式基金,先后有8位基金经理担任过基金经理。最先上任的是窦玉明,即现在的中欧基金董事长。带来最高绝对收益的是第二任基金经理孙林,累计回报接近2.6倍,而知名基金经理刘天君先后两次管理该基金。接替刘天君的是现任基金经理邵秋涛,邵秋涛任职该基金四年多,带来130%的收益。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朱少醒担纲

唯一一只未变更基金经理

唯一一只成立以来没有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10倍牛基,朱少醒自该基金成立以来便担任基金经理,持续管理超过12年,是现任基金经理(主动型)中持续管理单只基金时间最长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每年都能保持在前三分之一左右的位置,始终如一的风格和选股能力,加上复利效应成就了一只牛基,这正是公募基金长期投资的魅力所在。

富国天益价值:价值风格突出

一只基金产生两位总经理

富国天益价值也是一只具有传奇色彩的公募基金,成立以来共有四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更是产生了两位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其首任基金经理张晖,目前是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接替张晖的陈戈则是担任基金经理时间最长的,直到2014年4月15日卸任,陈戈目前则是富国基金的总经理。富国天益价值现任基金经理是李晓铭和许炎,李晓铭任职接近四年,取得1倍回报。

对富国天益价值业绩贡献最大的毫无疑问是陈戈,陈戈持续管理九年时间,带来357.53%的回报,该收益率在同期所有A股基金中排名第18位,可谓十分出色。富国天益价值正如其名称一样,带有典型的价值风格,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是持续投资贵州茅台时间最长,从成立至今几乎每个季度都重仓,从而较好地分享了茅台股价的长期上涨。

华夏收入:首任基金经理业绩佳

目前已是上市公司董事长

华夏收入成立于2005年11月17日,原名叫中信红利精选,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之后更名为华夏收入,首任基金经理是梁丰(即去年IPO上市的璞泰来董事长),共带来接近2.5倍的回报。继任者郭楷泽到2008年5月离职,期间表现依然十分突出,此后赵航和孙建波(后来加入华商基金,目前已奔私)上任,到2009年4月卸任,郑煜从2009年2月初开始任职至今,带来210%的回报。

从10倍牛基的产生,可以发现有一些共同特点。它们都成立于股市的相对低点,发行时机十分重要,投资运作上要求基金经理在牛市里能够涨幅领先,在熊市里表现抗跌,并能在震荡市取得超额收益,所谓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才能取得长期的超额收益。

截至目前,还有一批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接近10倍,包括景顺长城优选、银河稳健、华安宝利配置、国泰金龙行业精选等。其中,景顺长城优选成立以来收益达9.3倍,最有希望成为新的10倍基金。

长跑明星基金经理辈出

牛基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又一个战胜牛熊、投资能力突出的优秀基金经理。公募基金行业中曾经或者现任的基金经理中,涌现出的长跑明星还有很多。在他们管理期间,多取得了远超市场和同类基金的业绩。

除了上述基金经理之外,已经离任的基金经理中,长跑明星还包括原易方达基金经理肖坚、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董承非(仍管理兴全其他基金)、原中银中国基金经理孙庆瑞、原汇添富价值精选基金经理陈晓翔,原华夏红利基金经理孙建冬、原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经理曹剑飞、原银河行业优选基金成胜等等。

而在现任基金经理中,也不乏长跑健将,包括富国基金于江勇、兴全基金傅鹏博和谢治宇、中欧基金周蔚文和魏博、景顺长城基金余广、上投摩根基金杜猛等。近年来也涌现出不少的投资新星,他们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