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低利率时代渐行渐远 新一轮上行周期开启!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17 10:3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行长在会上说到:“过去全球范围内的数量扩张和低利率可能逐渐将告一阶段。这个方面的影响大家应该可以预估到。”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笔者立马觉得中国的这种货币环境将要发生大的转变。前2年是居民加杠杆最厉害的时期,银行的利率处在较低的水平,未来利率出现拐点上行,最受伤就是这些人,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杠杆加的大的,都要当心。

那么我们加息周期是否就要开启了呢?接着往下分析。

每当经济衰退时,央行会宽松刺激通胀帮助经济复苏;而在经济复苏时,央行会紧缩抑制泡沫同时为下一次衰退留出空间。然而过去30-40年,经济衰退时央行的降息幅度总要大过扩张时的加息幅度。如此往复使得利率趋向0,甚至出现负利率。货币宽松和资产泡沫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抑制了需求导致了低通胀。

我们来看一张图: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们的通胀率长期保持2%以下,但是大家明显发现这几年物价也是涨了不少,但是为什么通胀水平那么低,这就是陷入了低通胀的陷阱了。

原因是:对实体来说,一方面是越来越低的需求,一方面在宽松的环境里出清遥遥无期,资金不断选择脱实向虚,加速了这个循环。央行宽松的政策难以带来实体的通胀,但很容易带来资产价格的恶性通胀!

因此全球央行在16年下半年开始终于意识到危机了。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央行资产规模、全球资产价格来看,如果再遇衰退,央行已经没有任何工具可用了,现在必须为下次衰退留足空间。

目前,美国债十年期利率突破了长达30多年的下行通道(见图),这次盛宴泡沫或许不是现在就破灭,但也是很近了。


美国的国债十年期利率已经突破30年来的下降趋势,向3%逼近。一般认为十年的债券都是无风险的,随着进入加息周期,利率提升,必将对高估值的资产造成严重的打击。

因此,不论对于政府、企业还是个人,谁胆子大谁借钱多谁杠杆高,未来谁踩到大地雷的概率就加大。未来必然是风控好,更稳健,现金多的企业和个人,才能活下去成为大赢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