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调仓换股捕捉新机会 概念股过度挖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8 13:2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在监管层扶持新经济以及鼓励“富士康”等公司A股上市的暖风下,A股对于中小创为主的热情再次被点燃。财汇大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数从2月7日的最低点的1571.47点持续上涨至3月7日的1785.27点,涨幅达到13%,同期中小板指数也从6795.81点上涨至7468.98点。

分析人士表示,推动新经济登陆A股无论对于改善A股结构,还是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能力都有极大好处,短期也有利于改善对于中小创的风险偏好。在此前提下,部分机构开始调股换仓寻找机会,一方面增加新经济直接对应的中小创仓位,另一方面则直接参与新经济公司上市相关概念股的投资。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创业板整体业绩改善趋势难以确立,相关概念股也存在过度挖掘和炒作的情况,投资者需要警惕风险。

“调仓换股”机构捕捉新机会

A股市场正展现出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巨大热情。从上交所“新蓝筹”行动到深交所强调“扩大创业板包容性”,交易所纷纷向新经济企业抛出橄榄枝,3月5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A股对于新经济支持的政策信号愈加清晰。专业人士分析,推动新经济登陆A股无论对于改善A股结构,还是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能力都有极大好处。“新经济IPO加速,是国家创新战略的具体落地,对于推动新产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指引效力。”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

随着支持新经济的趋势确立,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反映,2月以来,创业板指数在新经济概念的推动下上涨超过200点,一些“独角兽”概念股也连续涨停。

在行情推动下,一些机构也抓紧调仓换股,增加中小创仓位。“我们在年前把蓝筹的仓位减少了很多,开年以来主要布局在中小创,”上海一家中型私募的投资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经济对于中小创不仅是概念上的利好,在概念的催化下,中小创过去两年被低估的价值也会被挖掘,优质股值得布局”。

深圳一家私募也向中证报表示已增加了中小创的仓位,“我们从1月份就开始逐步加仓,在2月份又有几次比较大的加仓,现在中小创持仓大概占我们持仓占比的4成左右。”

上海富钜投资首席唐弢表示,中小创行情的上涨确实得到一些增量资金的支持,“作为量化的产品,我们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从市场资金流向来看,新年以来中小创资金流入明显加速。财汇大数据显示,2月22日开始,中小创资金流入明显加速。中小企业板每日资金流入从2月22日的293亿左右增加至3月6日的487亿,创业板每日资金流入从174亿增加至316亿,同期上证A股每日资金流入则维持在1100亿到1300亿之间。

概念股过度挖掘“鸡犬升天”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大举增仓中小创还是直接参与概念股投资,目前都存在一定风险。

比如在富士康IPO带动下,安彩高科股价从2月9日的最低5.08元每股飙涨至9.26元每股,小米将在港股和A股同时IPO的传言则让精达股份3月1日后的三个交易日连收3个涨停板。

但是从相关业务上看,“富士康”们的上市对相关概念公司业绩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市场存在过度炒作的嫌疑。精达股份5日晚间就澄清,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投资小米的份额占比较低,该项投资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影响很小。

3月6日晚,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安彩高科发布了《股价波动风险提示公告》,称其与富士康IPO相关事项无任何关联,极力澄清与富士康的“暧昧关系”。安彩高科称,富士康IPO与公司无任何关联,对公司生产经营无任何影响。另外,公司第二大股东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与前述富士康公司实控人同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但截至目前公司与第二大股东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无业务合作事项,也无任何投资意向。

不仅如此,安彩高科还表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5.92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43万元,增减幅度为-505.14%。2018年1月31日,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公司盈利能力较弱,请投资者关注经营风险。3月7日,安彩高科股价回调-2.62%,仍然处于高位。

“新经济的方向是对的,应该提倡,但是对于创业板来说,相关标的必然会存在分化,”唐弢认为,只有那些拥有核心技术、核心商业模式的公司才能作为真的新经济标的来投资,要谨防“披着羊皮的狼”。对于投资者而言,安彩高科等股票由于没有业绩支撑,必然会存在较大的波动,投资风险较大。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新经济的概念一定程度上带动提升了中小创的风险偏好,成为近期中小创行情的导火索。但是中小创并没有看到业绩整体好转等趋势,除非部分业绩优质的龙头,大部分股票都不具备反转的趋势。对于直接追涨相关概念股更需要谨慎。

不过王剑辉则表示,虽然短期内创业板行情受到国家鼓励新经济的政策的推动,但是创业板上涨本身也自有逻辑,“创业板经过前两年的磨练,泡沫已经被消化,预计今年整体收益会优于大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