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月中下旬资金面存压力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08 10:0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月中下旬资金面存压力)

在连续暂停逆回购后,央行昨日开展MLF。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当日开展了1年期1055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次持平。

 

根据数据显示,3月共有2950亿元MLF到期,其中3月7日有1055亿元MLF到期,3月16日还有1895亿元MLF到期。这也意味着周三央行完全对冲MLF到期量,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市场预期。”昨日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认为,此次央行并未一次性续做全月MLF到期量,且未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再度彰显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立场,预计流动性紧平衡仍是常态。

 

那么,未来3月整体资金面如何?“3月资金面整体平稳,边际收紧。”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昨日认为,考虑到1月末和2月初全国性商业银行动用为期30天的“临时准备金”即将在3月陆续到期,预计本月央行将继续通过各种流动性投放工具来维持资金面的稳定,但较2月的宽松应会有所收紧,主要还是防止货币市场利率大起大落。

 

此外,李勇还指出,3月美联储加息迫近,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压力增大。根据去年3次调息的经验,若美加息,央行大概率将选择调增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用以对冲,短端利率抬升不利于短债,期限利差可能收缩。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国税总局发文,3月需要按月缴纳的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资源税,除资源税的申报期限为3月12日外,其他税种申报期限均为3月15日,税期也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年初至今央行已经较为明显地增加了中长期流动性的投放。据统计,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央行在1月和2月已经两次超量续做1年期的MLF,分别提供了1085亿元和1495亿元的增量中期流动性,估算年初至今的中长期限流动性净投放规模已经接近7000亿元,这有效地补充了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

 

西南证券宏观固收团队负责人杨业伟表示,考虑到防风险依然是政策主基调,宽松流动性难以持续。随着CRA的逐步退出,3月份MPA考核再度来临、美联储加息落地以及资管新规可能出台,流动性很有可能将再度回归紧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