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8家新三板企业主动放弃IPO 无奈之举还是另有隐情?

来源:挖贝网 作者:王艳妮 2018-03-06 13:3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哪曾想,当年8月,湘佳牧业签字律师之一陈孝辉、签字会计师李永利双双发生变动,湘佳牧业再度向证监会提请中止IPO审查。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 湘佳牧业2016年的业绩出现负增长。

(原标题:8家新三板企业主动放弃IPO 无奈之举还是另有隐情?)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去年掀起IPO潮,今年掀起弃IPO潮。

这一切都缘起IPO政策发生的微妙变化。去年,IPO开闸,企业纷纷选择到主板去,新三板挂牌企业也例外。随着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和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上市新政出炉,IPO就变成了一项风险大的游戏。

撤退也就变得那么的自然。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宣布放弃IPO,并收到证监会终止审查通知书。

湘佳牧业(831102)更是特例,在IPO这条路上,最为执着,为IPO努力奋斗了3年多,其中2次中止然后重启,最后以放弃收尾,这其中的期许和辛酸苦辣,当事人体会最深。

湘佳牧业:最执着的IPO 以放弃收场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家禽的养殖和食品加工的畜牧类企业,湘佳牧业2014年8月登陆新三板。2015年8月5日,湘佳牧业的IPO之旅迈出实质性一步,上市申请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并于2016年11月30日受到反馈意见。

2017年,IPO开闸的年份,上市企业数量超过400多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年份。这对湘佳牧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湘佳牧业却没能抓住历史性机遇。2017年2月22日,因“反馈意见回复相关的核查程序难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湘佳牧业向证监会提请中止IPO审查。

机会还没有从湘佳牧业手中溜走,毕竟还有将近一年时间让湘佳牧业来重整旗鼓。2017年5月5日,湘佳牧业获批恢复IPO审查,反过头来看,这是湘佳最后一次机会,毕竟当时的过会率还在80%左右。

哪曾想,当年8月,湘佳牧业签字律师之一陈孝辉、签字会计师李永利双双发生变动,湘佳牧业再度向证监会提请中止IPO审查。3个月后,湘佳牧业重启IPO,这一切对他们来说,一切都太晚了。因为,当时新一届发审委已经上任,过会率骤降到50%以下。这对其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最后,湘佳牧业不得不以放弃收尾。希望落空,努力付之东流,对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个悲剧。2014年,湘佳牧业曾在年报中称,力争 3 年内实现在 A 股中小企业板或主板上市。现在看起来,其缺乏的不是机会,而是运气+实力。究竟是什么导致IPO夭折,湘佳牧业自己心里明镜似的。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 湘佳牧业2016年的业绩出现负增长。当期,湘佳牧业实现净利润5193.08 万元,较上年同期8439.25万元减少3246.17 万元,降幅超三成;2017年上半年业绩亏损5056.13万元,曾是去年新三板121家披露中报的IPO 排队企业中亏损最多的公司。

8家新三板“老面孔”纷纷撤单

2018年,相比去年IPO开闸放水挂牌公司蜂拥排队申请IPO的情形,面对发审委审核趋严、通过率大打折扣的大环境,不少新三板企业主动撤出上市辅导,甚至不少IPO排队企业也撤回上市材料。

挖贝网从证监会网站获悉,开年以来撤回上市材料并收到证监会终止审查通知书的8家新三板企业,均是类似于湘佳牧业的“老面孔”,其中资历最老的当属挂牌时间接近6年的绿岸网络(430229),资历最浅的洁特生物(834589)在新三板的时间也超过两年。

2018年以来收到证监会终止审查通知书的新三板企业名单(万元)(截止3月1日)

对于撤单的原因,仅博汇股份一家称“拟进行股权调整”;曙光电缆和湘佳牧业给出的理由均是“由于保荐机构的原因”;其余包括凯雪冷链在内的5家企业“统一”的回答都是“调整上市计划”。

有市场人士分析,根据证监会最近出台IPO新规,一旦IPO被否,企业在三年内将不得“借壳”上市,仅这一条就让很多新三板公司不得不考虑后路。

打退堂鼓的绝对不会只有8家,只是他们更愿意面对现实,也更有勇气。不过,在“钱”途面前,大家都要面对现实。放弃IPO,究竟是无奈之举还是另有隐情,大概都有吧。

进退之间都需要勇气,IPO是独木桥,更是人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