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个募投项目“磨洋工” 英洛华遭监管责令改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 2018-03-06 08: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先找个事由把钱募过来,募投项目建设却一拖再拖,大部分募资长期闲置或被临时挪作他用。决定书指出,英洛华两次募集资金的募投项目的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重大差异,且公司未解释具体原因。

(原标题:多个募投项目“磨洋工” 英洛华遭监管责令改正)

先找个事由把钱募过来,募投项目建设却一拖再拖,大部分募资长期闲置或被临时挪作他用。对少数上市公司的这一“伎俩”,监管部门果断亮出了黄牌。英洛华今日披露收到证监会山西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起因正是公司的募投项目进展迟缓,且未解释具体原因。

据山西证监局《关于对英洛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英洛华于2015年8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2.3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所涉及的“MIOT信息化系统”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分别仅为1.42%和18.68%。

此外,英洛华于2016年6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6.1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所涉及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用高性能磁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为3.26%,另两个项目“消防机器人及消防训练模拟产业化”、“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则已超过一年未使用募集资金。

决定书指出,英洛华两次募集资金的募投项目的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重大差异,且公司未解释具体原因。据此,监管部门认定,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和第三十条相关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监管部门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英洛华每年都有一次定增融资,但募投项目的推进都远不及预期。如2014年8月,英洛华定增募资5.66亿元。该次定增的募投项目“低稀土总量高性能钕铁硼永磁体生产技术装备改造”计划投资2.98亿元,但截至2017年11月30日,累计投资只有1.61亿元,未动用的余额达1.37亿元。另一项目“智能物流存取成套系统产业化项目”计划投资9968万元,截至2017年11月30日,累计投资7970.68万元,余额1997.32万元。至2017年12月,公司决定将该次定增的上述募资余额共1.57亿元(及利息)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对于两个募投项目均未完全实施,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

其实,英洛华此前已将募投资金当作闲置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据公司与2017年半年报同步披露的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专项报告,截至2017年6月底:2014年的定增募资中有9000万元被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2015年的配套募资中,有1.2亿元被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2016年的配套募资中,有4亿元被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如此之多的资金真是用于公司经营周转吗?英洛华的另一系列公告暴露了真相。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英洛华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余额有1.8亿元,这也是公司董事会批准的限额。据一家财务公司人士介绍,将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原来的流动资金则用于理财,已成为少数公司规避监管的手段。

(原标题:多个募投项目“磨洋工” 英洛华遭监管责令改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洛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