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盘 - 正文

2月份解禁减持环比骤降 276家公司获增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3-03 08:3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份解禁减持环比骤降 276家公司获增持)

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环比减少七成多,增持市值小幅上涨。

减持市值环比减少逾七成

据统计,1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203.24亿元,涉及上市公司225家,共计12.7亿股。2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规模环比减少七成多。

2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47.36亿元,比1月份减少155.88亿元,减少幅度为76.70%,为去年11月份以来最低;涉及上市公司105家,其中,二级市场减持87家,大宗交易减持27家,益生股份等9家公司存在两种减持方式,比1月份减少120家,减少幅度为53.33%;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9家,深市中小板38家,深市创业板42家,沪市16家;涉及股数共计3.99亿股,比1月份减少了8.71亿股,减少幅度为68.58%。2月份有15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3.16亿元,比1月份的9.24亿元减少了6.08亿元,减少幅度为65.80%。

2月份,A股市场涨跌分化。两市单月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减少一成多。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减少七成多,为2017年11月份以来最低。2月份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的七成多。

增持市值环比小增

1月份上市公司股份获得增持市值共计152.22亿元,涉及上市公司276家,共计11.77亿股。2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156亿元,比1月份增加3.78亿元,增加幅度为2.48%,为近一年多来适中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400家,比1月份增加了124家,增加幅度为31.00%;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45家,深市中小板139家,深市创业板104家,沪市公司112家;共计13.79亿股,比1月份增加2.02亿股,增加幅度为17.15%。若按日均增持市值来看,2月份为10.40亿元,比1月份的6.92亿元增加3.48亿元,增加幅度为50.29%。

在整体市场涨跌分化的情况下,2月份增持市值环比小增,为一年多来适中水平。被增持的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家数占到六成的比例。

歌尔股份减持市值最高

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105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歌尔股份、光大银行、济川药业、通富微电、昆仑万维,减持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 2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1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2家为沪市公司。歌尔股份被减持市值最高,高达7.33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姜滨,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公司董事长,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由2017年三季报时的17.11%下降至15.41%。受让方为“家园3号”员工持股计划,限售期为12个月。该股近期无减持压力。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伊之密、振东制药、通富微电、百川股份、爱司凯,比例均在1%以上。其中,2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3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排名第一的伊之密,被减持比例为2.73%,是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两种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新余市伊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余市伊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为公司第三、四大股东,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由2017年三季报时的9.79%、10.29%分别下降至8.30%、7.60%。该股后续仍有减持压力。

青岛海尔增持市值最高

被增持的400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青岛海尔、歌尔股份、齐翔腾达、南京新百、合力泰,增持市值均在4亿元以上。3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 2家为沪市公司。青岛海尔被增持的市值最高,达23.40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增持方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为外资股股东,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上升至4.8%,为第四大股东。

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梅雁吉祥、登云股份、能科股份、法尔胜、齐翔腾达,比例均在3%以上。其中,1家为深市主板公司,2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2家为沪市公司。354家公司尽管增持比例低于1%,但也积极地发布了增持公告。梅雁吉祥的被增持比例最高,达5.00%,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方式进行的。增持方为烟台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科中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一致行动人,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上升至1.04%、3.96%,合计持股比例为5.00%,和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该股东后续操作存在不确定性。

2月份沪深两市涨跌分化,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减少七成多,为2017年1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而增持市值环比小增,为近一年多来适中水平。沪市公司被增持的市值为65.23亿元,占到当月的41.82%。深市主板被增持的市值为14.23亿元,占到当月的9.12%。两者合计占到50.94%。沪市公司被减持的市值为14.24亿元,占到当月的30.06%,比1月份的42.09亿元,减少了27.85亿元,减少幅度为66.16%。深市主板被减持的市值为2.01亿元,占到当月的4.25%,比1月份的25.58亿元,减少了23.57亿元,减少幅度为92.13%。深市中小板、创业板被减持公司数量占被减持公司总数的七成多,合计减持市值占到当月的65.68%。其中,深市中小板减持市值为17.70亿元,比1月份的122.02亿元减少104.32亿元,减少幅度为85.50%;深市创业板减持市值为13.41亿元,比1月份的13.54亿元减少0.13亿元,减少幅度为0.96%。3月份解禁市值环比增加一成多,目前计算为2018年年内适中水平。

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年内最高水平,也是2016年12月份以来最高。中小板的解禁市值为年内适中水平。由于业绩快报、业绩预告、年报披露的原因,我们预计3月减持市值和增持市值均将处于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法尔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