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3月市场风格趋向均衡 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02 08:0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将趋向蓝筹与成长股均衡的风格,短线可重点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随着业绩地雷影响消化和外围反弹,叠加春节效应与“两会”暖窗,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结合外围等综合考虑,建议3月份将操作重点放在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上。

(原标题:3月市场风格趋向均衡 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

3月开门红,给了投资者更多的信心与憧憬。展望三月,分析认为随着业绩地雷影响消化和外围反弹,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对3月份A股走势不悲观。市场将趋向蓝筹与成长股均衡的风格,短线可重点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

3月“A股走势不悲观”

经历2月份的大跌和反弹,投资者的信心普遍趋于谨慎。不过3月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低开高走喜迎开门红,又给了投资者更多的信心与憧憬。对于3月份的市场走势,多数机构均表示较为乐观。国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对3月份A股走势不悲观,倾向于上证综指在纠结中逐步开启小力度反弹。

光大证券认为,2月调整是多重因素叠加下导致的市场“杀跌”,但这些因素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情绪面的影响,“倒春寒”过后,股市仍有春天。未来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担忧仍会对资本市场造成扰动,但随着预期较为充分反应,美股已逐步企稳反弹,前期A股遭遇的最大“倒春寒”已渐消退。

广发证券指出,目前美股VIX指标已经出现改善、通胀预期较为稳定且美债收益率上行斜率也有所放缓,表明美股对通胀及利率的适应性增强,美股大跌带来的A股幅度超预期的调整也已基本结束,A股从超调情绪中逐渐修复。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据统计,2001年以来上证指数3月份共上涨9次、下跌8次,上涨占比52.95%。其中涨幅最高的一次出现在2009年,当年3月份累计涨幅高达13.94%。而跌幅最大的一次出现在2008年,当年3月份累计下跌20.14%。去年3月份,上证指数累计小幅下跌0.59%。

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表现类似,自正式推出以来历年3月有7次上涨、5次下跌。其中涨幅最高的一次同样出现在2009年,当年3月份累计涨幅17.16%。跌幅最大的一次也同样出现在2008年,当年3月份累计跌幅18.91%。去年3月份,沪深300指数累计小幅上涨0.09%。

国泰君安表示,在经历2018年开年暴涨之后,A股因业绩雷、美股暴跌等因素,恶化市场风险偏好,恐慌性杀跌,波动加剧,两级情绪呈现单边空势,主题投资抱团被“打散”,胜率容错率表现低迷。随着业绩地雷影响消化和外围反弹,叠加春节效应与“两会”暖窗,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

市场风格趋向蓝筹与成长股均衡

随着春节后“中小创”个股的强劲反弹,市场上对于“风格切换”的讨论热度持续上升。对此,多数机构认为,后市A股将逐渐从单一的蓝筹风格向均衡风格过渡。分析人士认为,经历前期调整后,投资者对爬升许久的大盘股警惕性较强,而对于前期一直处于底部、“无人问津”的“中小创”个股,则较容易受到资金关注。

对于近日市场风格明显偏向中小创,分析指出,一方面注册制改革授权延长至2020年,工信部近期频频调研科技龙头公司等,都有利于中小创的反弹。另一方面,部分消费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导致机构资金出逃。显然由于市场预期的改变,资金在调仓换股,从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白马、金融等板块中撤离,转而增持中小创。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2018年将是市场风格更加均衡的一年。其表示,2017年市场风格极端化,不同市值、不同指数、不同行业的公司表现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这背后的原因在于小市值公司估值过高,同时注册制的实施预期降低了壳资源的价值。目前,这两大因素在都有很大程度缓解。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管是成长股还是价值白马股,业绩依旧是驱动股价上行的根本原因。尽管短期成长题材股受到资金持续追捧并导致市场风格偏好强于大盘蓝筹,但后市能否进一步走强还要在业绩上见真章,唯有业绩增速确定性高而估值又不贵的真成长品种才能真正脱颖而出。

朱雀投资认为,近期A股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尝试更多源自于春节前急跌引发的短期冲击,中期风格切换的条件尚需等待。市场前期上涨幅度较大,在受到外部因素干扰时,涨幅较大的业绩好的股票最先被抛售。从表面看,市场风格转化,但实际是由于此前受到市场追捧的股票持有者获利卖出,造成股票下跌带来的被动影响,并非市场风格真正的变化。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2018年的投资收益可能主要来源于以下两方面:一是估值合理并具备确定增长的价值白马股;二是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前者是因为宏观经济和经济政策都将继续为白马股提供适宜的成长环境,白马股将在未来取得更加稳固的成长,在估值合理的水平上取得与业绩相匹配的股价。

关注两大主线

在投资标的上。安信证券发布的3月投资策略认为3月市场是结构性行情,机会主要在优质成长和部分消费。而对于成长股要综合考虑多种估值手段,除了传统的PE、PEG之外要兼顾PS,技术进步,商业模式改进,管理层及机制变化,要考虑行业景气,产业趋势及公司未来发展空间等。建议围绕技术升级、制造升级、消费升级积极布局新消费、新服务、新科技。

从历史经验上看,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3月份累计涨幅排名第一位次数最多的是银行业,共有3次上榜。上榜次数较多的还有电子、房地产、有色金属行业。从累计上榜涨幅榜前三的行业来看,房地产、休闲服务行业上榜次数最多,均有6次;其次是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去年3月份,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电子板块累计涨幅居前三位,其中家用电器指数累计涨幅5.18%排名榜首。

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从历史经验上看,历年两会期间相关政策出台都会催生一些行业和主题性投资机会,短期可以重点把握。分析人士预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等指向的新经济领域或将面临较多政策催化,特别是能够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的某些主题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如新能源汽车、5G、创新药、芯片/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等。

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延续,再通胀预期升温,国内供改和环保限产导致工业品供给受限,如果需求方面存在超预期,供需紧张之下周期仍将有较大弹性,这一点需要开工旺季数据的进一步印证,但短期市场预期仍偏乐观,周期板块仍然值得关注,特别是有色、化工等受全球需求影响较大的部分周期行业龙头。

结合外围等综合考虑,建议3月份将操作重点放在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上。

主线一:超跌股

所谓物极必反,在近期震荡行情表现淋漓尽致。此前累计涨幅较大的蓝筹股表现欠佳,而一些大跌的中小创个股连续大涨。分析认为,由于短期跌幅较大,一旦指数企稳反弹也将会是非常凌厉。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超跌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逐渐减小,而边际收益开始增大,所以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超跌股。

“没有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股票,机会是跌出来的。”券商投 顾对记者表示,历次行情均有暴炒的大牛股出现,不过股价一旦脱离基本面的支撑出现价值回归。部分股票超跌可能有其客观的原因,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A股估值中枢的上移,以及在反弹背景下出现的震荡,涨得少或没涨本身就是一个亮点。而从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在震荡整固的行情中,拉升潜力较大的多是超跌股。这类个股由于股价跌幅较深,如同被压紧的弹簧一样,所积蓄的反弹动能十分强烈,往往能爆发出强劲地反弹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有投资者在投资超跌股时存在误区:认为超跌股就是跌得越深越好,跌得深了,后市就不大可能继续下跌,就能抄到底。这些观点存在一定片面性。毕竟超跌只说明做空动能得以一定释放,但并不能保证后市不出现新的做空动能。

市场人士表示,股票超跌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个股本身基本因素变化所导致的超跌,如企业业绩太差等;另一种是技术性的超跌,即大盘下行时,其跌得更深更快等。在布局上,第一种个股只能做短线技术反弹,第二种则可视公司基本面持有相对长一些时间。但本身存在重大问题、业绩大幅滑坡等造成的超跌股,不宜盲目介入。

其建议从两个角度布局:一方面关注前期大跌过程大股东增持超跌股。大股东对公司的基本面和发展动向更加清楚,而险资注重价值投资,大股东主动增持或险资举牌表明他们看好公司未来的价值成长空间。另一方面,关注基本面有望出现拐点或具备改革预期的超跌股。

标的方面,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今年以来持续跑输大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超跌股。

主线二:次新股

去年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的次新股近日表现活跃,此前大家普遍认为注册制有望在今年授权到期之前被明确推出。而注册制带来的将是新上市公司数量的急剧增多,市场估值体系将面临挑战,对次新板块形成较大的冲击。2月23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获准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

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2017年在新股发行较前两年有所提速的背景下,次新股板块全年跌幅较大,此次新规出台后,可以预计至少在注册制延期的两年间,新股次第涌现的局面还不会集中爆发,有望缓解A股市场扩容带来的压力,在减少上市新股数量的同时,无形中对现有股票池质地进行优化,次新股板块资金过于分散的风险也将得到有效控制,现有个股优势将愈发凸显。

有分析人士指出,注册制授权的延期说明注册制正式实施还将继续存在一定的过渡期,预计由此带来的新股集中涌现的压力短期内还不会爆发,在A股市场,稀缺性历来是资金的狂热追求焦点,次新股受追捧往往是基于有稀缺性。以往经验看,次新股的表现也多与新股发行有关。其中,2017年在新股发行提速的背景下,次新板块全年跌幅较大,而分别开启于年初和8月前后仅有的两轮强势反弹行情则均与新股IPO的短暂降温密切相关。结合近期新股IPO发行的情况,次新板块将迎来投资机遇。

恒泰证券认为,去年IPO提速之后,供给已经极大提升,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之下,有限的流动性持续向龙头聚集,大部分股票杀估值。注册制延期的消息发生在节后股市超跌反弹阶段。在情绪面偏暖背景下,短期投资者容易放大该消息的利好影响。两会之前,股市有望继续温和反弹。结构性看,部分绩优次新股或将受益。

“次新股没有什么历史包袱,而从市场角度来看,次新股的上市时间比较短,虽然前期有些公司前期股价也曾出现震荡下跌走势,但相对于其他个股而言,次新股的上档阻力比较轻,反弹行情一旦展开将表现出更强一些的弹性,而于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如果得到量能配合,很可能会创出上市新高而进一步拓展上涨空间。”业内人士指出。

在操作上,该如何选择次新股?业内人士建议,从三个角度把握次新股的潜在机会。首先重点关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市场能接受更高估值。其次,“开板”时间较短的公司,上市时间越短的个股其短线的弹性可能会更强一些,这是因为新股刚上市时都会有机构资金的积极参与,同时向上阻力相对较轻。最后,高送转,寻找年报高转送预期较强的次新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