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神雾系控股股东90亿元持股冻结 实控权存变动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8-03-01 07: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大股东质押触及平仓线后,神雾节能(000820)、神雾环保(300156)2月28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对应市值约合近90亿元。目前神雾集团持有神雾环保42.67%,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占神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的73.46%。

(原标题:神雾系控股股东90亿元持股冻结 实控权存变动风险)

继大股东质押触及平仓线后,神雾节能(000820)、神雾环保(300156)2月28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对应市值约合近90亿元。其中,神雾节能冻结股份涉及神雾集团全部持股。

公告显示,山西证券通过山西省高院对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节能3182万股首发后限售股股份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予以冻结,其中2210万股已质押,冻结期限为2018年2月13日至2021年2月12日。据介绍,目前上述业务履约保障比例已低于合同约定的预警值,尚未触及最低值。

另外,国资融资租赁通过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节能3.18亿股首发后限售股(均已办理质押)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予以冻结,还对神雾集团持有的3182万股首发后限售股进行司法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2018年2月14日至2021年2月13日。

截至公告日,神雾集团持有神雾节能54.83%股份,本次冻结股份为神雾集团在神雾节能的全部持股。另外,神雾集团在神雾环保持股也被冻结。

公告显示,2014年底至2015年初,神雾环保与国资融资租赁发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本金2.72亿元,神雾集团、吴道洪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截至今年1月底,逾期支付融资租赁租金及手续费约2300万元。

本次国资租赁通过北京市二中院对神雾集团所持有神雾环保3.16亿股(已办理质押)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予以冻结,另外所持92.94万股予以轮候冻结;山西证券也通过山西省高院对神雾集团所持92.94万股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予以冻结。

目前神雾集团持有神雾环保42.67%,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占神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的73.46%。

按照2月1日收盘价计算,本次司法冻结的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股份市值分别为46.93亿元和42.59亿元。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司法冻结市值金额明显超过前述相关债务和逾期支付的金额,不利于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实际控制权存在变动风险。

神雾集团称,目前尚未收到山西省高院的相关法律文书。另就国资融资租赁财产保全事宜,神雾集团已向北京市二中院提出异议申请,现北京市二中院已收取立案材料。

神雾节能表示,神雾集团正在与相关债权人积极磋商,协商采取补充担保等措施尽快解决上述司法冻结事项,预计近期可达成解决意向。

“神雾系”大股东质押危机节前就有预演戏。2月1日,神雾节能公告收到通知,神雾集团所持已质押的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2月2日起停牌,当时预计最晚2月23日复牌。

时至2月22日,神雾节能公告,神雾集团还在继续沟通,将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降低触发平仓风险的可能,并将加快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同时复牌时间再顺延。

其间,神雾节能董秘沈龙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神雾环保也公布了大股东持股部分已触及平仓线,2月2日起停牌。当时披露,神雾集团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股份的99.78%。

2月9日,神雾环保公告,华融证券与神雾集团之间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作违约处置。当时披露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公司表示影响并不大。

不过,神雾环保进一步披露显示,神雾集团质押情况不容乐观:神雾集团所质押股份中触及预警线的股份占神雾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4.67%;触及平仓线的股份占比43.4%。 当时上市公司公告称,神雾集团已通过积极与质押权人沟通、补充质押物等方式,将尽力缓解可能出现的强制平仓风险。

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神雾环保去年盈利出现下滑,报告期内,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三成,但净利润约6亿元,同比下降14%。

(原标题:神雾系控股股东90亿元持股冻结 实控权存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节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