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趋严借壳新规发威 多家新三板企业意外“躺枪”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2-28 10:0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语面对IPO审核趋严、通过率大降的环境,不少新三板企业打起退堂鼓,许多企业IPO主动申请撤回。不仅通过率持续低位,即便IPO被否后另一条出路“借壳上市”目前也不通畅,根据新规定IPO被否后需运行三年后再借壳。

(原标题:IPO趋严借壳新规发威 多家新三板企业意外“躺枪”)

导语面对IPO审核趋严、通过率大降的环境,不少新三板企业打起退堂鼓,许多企业IPO主动申请撤回。从各家公司公告看,这些挂牌公司撤单原因各异,其中主要原因是业绩的下滑。

投资快报 · 2018-02-28 · 文/佚名

面对IPO审核趋严、通过率大降的环境,不少新三板企业打起退堂鼓,许多企业IPO主动申请撤回。从各家公司公告看,这些挂牌公司撤单原因各异,其中主要原因是业绩的下滑。

不仅通过率持续低位,即便IPO被否后另一条出路“借壳上市”目前也不通畅,根据新规定IPO被否后需运行三年后再借壳。新三板企业融资、投资人“集邮党”也需各谋出路以及转换投资逻辑,一些更具风险承受能力的资金开始介入新三板相关企业,等到市场流动性改善再退出。

IPO过会率低多家企业主动“撤单”

与去年蜂拥排队申请IPO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对IPO审核趋严、通过率大降的环境,不少新三板企业打起退堂鼓,许多企业IPO主动申请撤回。

截至节前,已经有1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宣布放弃IPO申请,其中6家公司已经领取了证监会IPO终止审查的通知书,5家公司终止IPO辅导。从各家公司公告看,这些挂牌公司撤单原因各异,其中主要原因是业绩的下滑。

低过会率之下,新三板企业融资、投资人“集邮党”也需各谋出路。IPO企业需要转变发展思路外,对投资人而言,新三板的投资逻辑开始悄然转变。“IPO集邮投资策略将面临挑战,对投资人的专业性要求将越来越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随着新三板IPO过会概率的降低,过去通过简单寻找IPO概念股进行广泛“集邮式投资”的收益率将大幅下降。

过去火热Pre-IPO策略依然是新三板的投资逻辑之一,但随着改革新政和市场风向的变化,不少投资策略开始显现价值。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由于新三板市场本身的特点,以前相关IPO成为投资者退出的最重要的途径。而随着新三板交易制度等新政落地,流动性改善的契机已经临近。在这种背景下,投资机构开始转换投资逻辑,一些更具风险承受能力的资金开始介入新三板相关企业,等到市场流动性改善再退出。

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得借壳新三板企业“躺枪”

不仅通过率持续低位,即便IPO被否后另一条出路“借壳上市”目前也不通畅。2月23日,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就“企业在申报IPO被否决后拟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对此有何监管标准?”这一问题进行作答。

证监会上市部表示,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新规显示,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也就是说,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得“借壳”上市。而这一新规的出台,将对近3年内IPO被否的新三板企业带来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17家企业将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去年和今年被否掉15家公司,受影响最大。

粗略统计,此次借壳新规令多家新三板企业“躺枪”。2015年,龙软科技(834391.OC)和三联交通(836725.OC)分别于5月、6月被否;2017年,爱威科技(831895.OC)、泰达新材(430372.OC)等12家新三板企业未通过IPO审核;2018年截至目前,时代装饰(832090.OC)、龙利得(833229.OC)、天元集团(836099.OC)3家企业IPO被否。

从被否的原因来看,部分挂牌企业因为客观原因IPO失败,也有企业自身存在“瑕疵”的情况下怀揣侥幸心理上会,导致IPO失利。“有的企业为了抬升股价或吸引机构投资者,通常以IPO作为承诺,甚至签署对赌协议。”一位不愿具名的新三板个人投资者介绍,这些新三板企业如果经营顺利还好,一旦出现业绩下滑,有时会把本该稳扎稳打的IPO规划变为投机。

注册制延期新三板市场影响偏正面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关于注册制延期的原因,刘士余表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将于2018年2月28日到期。

联讯证券新三板团队认为,A股注册制延期与IPO新规的政策消息,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总体偏正面,但影响程度较为有限。同样,在IPO过会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一批拟IPO企业折戟发审会,或提前终止IPO。在新规的限制下,这些IPO失意者意图通过借壳曲线上市之路基本被堵死。新三板则能够对这些企业敞开大门,IPO失意者若想较早登陆资本市场,新三板仍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两至三年,再去寻求IPO或者借壳上市,都是可行的做法。

关键词:IPO借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