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A股纳入MSCI倒计时 千亿元增量资金在A股门外候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宁 2018-02-28 08:2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剩下三个月的时间,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根据相关时间表,A股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比例为2.5%,2018年9月3日,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高到5%。

(原标题:A股纳入MSCI倒计时 千亿元增量资金在A股门外候场)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剩下三个月的时间,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根据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时间表,3月1日,“MSCI中国A股指数”将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此外,MSCI还将发布新的“中国A股指数”,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沪股通和深股通范围之内。

根据相关时间表,A股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比例为2.5%,2018年9月3日,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高到5%。尽管新纳入股票的初始权重仅为0.73%,但是MSCI指数作为机构投资者参考的基准,其重要性将可能使市场焦点转向A股。中金公司估算2018年MSCI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50亿美元-200亿美元左右(包含主动和被动型资金),即每一步实施将带动75亿美元-100亿美元的流入。

据MSCI估计,全球目前大约有10.5万亿美元的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其中约有2.8万亿美元跟踪全球市场指数,1.5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0.2万亿美元跟踪亚洲市场指数,A股在这三大指数中的初始权重分别为0.1%、0.5%和0.6%,将这些资金与纳入后A股在各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相乘,即可粗略估算出跟踪这三类指数所带来的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28亿美元、75亿美元和12亿美元,三者总计115亿美元。

从历史经验来看,纳入MSCI对吸引外资进入股票市场有实质性的作用。从带动资金的时间点看,在初次纳入MSCI时点的前后均有较高的外资净流入,但不同市场流入的时间点也略有不同。

事实上,A股自去年6月被宣布将纳入MSCI相关指数后,MSCI概念股走势一直较为强劲。而且,从首批纳入MSCI指数的个股中可以明显看出,外资的偏好是优质蓝筹股,这两年外资的流入也在很大力度上推动了蓝筹股的上涨。现在外资的占比还比较低,预计未来会不断提升。

笔者认为,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陆续开拓,资金规模日益壮大,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与融合更加紧密,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国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A股机构投资者比例将得到提高,从而加速A股的机构化进程。此外,投资理念与投资制度将趋于完善,未来信息披露、衍生品、风险应对机制等方面也将更为规范合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