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或催热创蓝筹市场 押注风格转换拐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会”时间或催热创蓝筹市场 押注风格转换拐点)

股市即将迎来“两会”时间。每逢两会,其间传递出的热点概念都会被市场迅速捕捉。

而市场对于此次全国两会推动改革的预期更为积极,部分市场人士预判两会期间的提案和内容有望为经济改革注入更多的活力、动力。短期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有望进一步提振,风格转变或提前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26日收盘,2月至今沪指下跌4.35%,深成指下跌2.37%,上证50下跌4.59%,而中小板2月至今上涨0.91%,创业板微跌0.34%。不难看出,中小创本月至今的走势明显更为强劲。

而2月26日,创业板行情更是走出强劲走势,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3.61%,其中创业板科技类板块全面爆发,芯片国产化,5G,苹果等概念表现活跃。

两会或催化行情

事实上,在两会前证监系统便积极释放着2018年将对新经济企业大力支持,这也被市场解读为创蓝筹或将起势的明显信号。

如上交所表态,2018年,将在继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上市公司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证监会也在春节前举行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将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一位沪上地区合资券商资管部门的人士也指出:“我们注意到,近期监管层已明确资本市场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其他重要部委,如国家发改委也明确今年要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利于‘四新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这将有助于创业板整体估值的提升。”

与此同时,2017年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新经济领域出台国家层面的规划,这些内容势必都会在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热点讨论的领域。

一位博星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判断两会期间,会有众多关于消费升级、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治理大气污染等多个方面的讨论,这些热点也将贯穿2018年全年,而这些主题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个股当中,也有望贯穿2018年全年。总体来看,中小创个股中的优质标的,持续下行后有望迎来一次估值修复过程。”

“如果两会期间提案或者规划继续向新产业、新经济倾斜,很大程度上会催化创蓝筹的行情,市场期待已久的风格转换有可能在两会期间或两会之后来临。以创蓝筹为首的中小创质地优良、估值较低的品种有望代替前期的权重大白马股,出现阶段性上涨机会。”泽皓投资投资总监曹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近期盘面来看,虽然还有一批中小市值股依然还处于断崖式下跌,但一批领先品种已明显逆势转强,包括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服务、工业互联网、健康服务等。

前述沪上合资券商资管人士直言:“创业板起势应该就是来自于这些强势板块的支撑,根据这几年的政策来看,两会期间这些概念股有可能会得到加强。”

风格转换来临

正如前述市场人士所判断,两会或催动创蓝筹的行情,与此同时可能也会带动大盘风格的转换。2月26日,创业板指涨逾3%,重回1700点上方,这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信号。

一位朱雀投资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讲到,目前从很多层面来看,市场都到了风格转换的拐点。

该人士分析:“首先2018年经济下行预期或将兑现,从而有助于市场风格切换。其次,政策底已现,后续或将面临更多政策催化。同时创业板整体估值已较便宜,特别是创业板指的整体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回到历史区间下限位置等等。另外,历史上看,创业板还未出现连续三年跑输主板的情况。这些都是可能引发风格转换的因子。”

九泰基金也在2月26日表示,从确定性角度而言,价值蓝筹和周期板块仍具备基本面支撑和估值优势,但从估值和事件驱动来看,成长性板块启动时点或将提前,适度布局确定性强的成长性个股和子板块的必要性正在上升。

华夏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我所知,多数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A股市场不会像去年一样极端,结构性行情将更加明显,投资方向已不再仅仅局限于大盘蓝筹股,优质成长股成为另一个可选项,市场正从‘绝对低估值’向‘相对低估值’转变,中小创该公司已颇具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延期推出的消息一定程度上也是创业板的利好消息。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注册制延期有望缓解A股市场扩容带来的压力,短线对中小创个股的利好更加明显,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个股有望迎来反弹。从注册制的消息发布至今,创业板已经跌了两年多。因为相对于主板,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的估值比较高,注册制带来的扩容压力,对创业板的冲击是最大的。

据记者了解,已经有机构开始逐渐布局创业板。一位海富通基金研究部的人士透露:“自2017年年底以来,多家券商表示战略性看好创业板,看好市场风格切换。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也提早布局,将创业板基金列入发行计划。我们也有相关产品正在发行中,聚焦创业板综指。”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持有不同意见,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中小创经过前期大跌后具有较强的反弹动力,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短期仍有望延续反弹。不过,从中期来看,投资者仍应重点关注蓝筹白马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