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六连阳创业板飙涨 超跌反弹机会首看中小创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2-27 08:1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六连阳创业板飙涨 超跌反弹机会首看中小创)

周一,中小创成为最强风口,创业板指单日涨幅创7个月新高,市场人气被激活,沪指高开回落一度翻绿后,企稳回升实现日线六连阳,但多数权重股活跃度相对较弱。分析人士认为,近日市场暖意较浓,加上资金逐步回流,短期可以重点把握超跌反弹板块、个股的机会。

中小创引领两市普涨

昨日,A股节后涨势延续,沪深两市双双跳空高开,沪指尽管受权重指数上证50高开低走影响,早盘明显回落并一度转跌,但随着军工的走强,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股与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回暖和发力,沪指重拾升势,午后在市场全面活跃下涨幅最高逼近1.4%。

中小创则成为激活昨日市场人气的关键。创业板指早盘短暂回落后便开启爬山模式,在次新股以及芯片、苹果、5G等科技类题材股带领下一路上攻,早盘收盘时涨幅逼近3%,午后升势不减,涨幅最高接近3.9%,收盘仍处高位,单日涨幅创7个月最高。中小板指走势与创业板类似,深成指则与沪指接近但回落时未翻绿且午后涨势更猛。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幅1.23%,报3329.57点,走出日线六连阳;深证成指大涨2.18%,报10895.56点,日线四连阳;创业板指飙涨3.61%,报1729.15点。节后资金回流明显,量能显著放大,沪市成交2133.33亿元,深市成交2538.79亿元,合计较上周五大增1345亿元左右。

昨日个股涨声一片,赚钱效显著,两市仅110只个股下跌,跌幅超过5%的只有10只;而非ST股涨停数量就达69只,涨逾5%的个股共有307只。

从板块看,两市全部飘红,中小票为主的科技类题材股最为活跃,芯片概念股大涨5.69%,景嘉微等10余股涨停;集成电路、苹果、智能穿戴、5G等多板块涨逾4%,从行业看电子、计算机、通信、物流等领域。次新股也相当强劲,贵州燃气等近20股涨停。

权重股除了军工股表现强劲,其余活跃度相对平淡,如中字头整体涨幅不高。从行业看,房地产板块早盘曾大幅跳水,虽然午后回升但涨幅仍靠后,其中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等地产龙头股收盘跌幅还超过1%。金融股中银行早盘高开低走最显著,而且回升较弱,收盘涨幅在全部行业中垫底,建行、农行等还小幅收跌。

此外,白酒为主的食品饮料股表现也较弱,五粮液、水井坊等收跌,贵州茅台微涨。不过,证券、医药、家电以及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周期股表现尚可,回暖或上攻走势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北上资金(即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大举扫货A股,整体净流入33.94亿元,创1月4日来最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0.96亿元为1月23日来最高,深股通净流入12.98亿元为2月7日来最高。

短期机会重在超跌反弹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A股普涨一方面有节后涨势延续、资金回流的推动;另一方面中小创爆发激活了市场人气,这有注册制授权延期刺激次新股走强的影响。

李立峰进一步称,昨日权重指数上证50虽然出现冲高回落,并一度压制沪指补齐下方缺口和回踩年线,但沪指在此位置企稳回升,加上昨日量能较上周明显提升,显示资金回流股市加速,短期向好走势仍有望继续。不过由于权重股表现较弱,后市走势对沪指的影响需要注意。

而从技术上看,李立峰分析,总体看沪指昨日放量中基本站稳年线,年线位置附近支撑比较有效,后市如果资金继续回流,不排除继续上攻3370点半年线。而创业板量价配合更为良好,昨日收复20日均线,总体看超跌反弹动能仍较充沛,不过上方30日均线压力需注意,提防可能出现反弹中的回踩。

因此李立峰认为,改革预期升温下,短期市场暖意较浓,超跌反弹板块、个股的机会应当给予重视。这其中,首先应看中小市值股(包括次新股),经过持续调整,部分中小市值股市盈率甚至只有20倍左右或更低,已经低于新股平均22倍左右的发行市盈率水平,因此超跌的绩优中小票的估值优势值得关注。而且,新股审核趋严、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延期、鼓励优质企业借壳上市等背景下,也有利于中小市值股的估值回升。先进制造、产业升级和受益通胀方向的更可以重点关注。

此外,李立峰认为,近期调整较充分的权重股中,受益供给侧改革、政策、涨价因素以及高分红等也可以关注,如资源类周期股、部分大消费细分龙头、金融类蓝筹、中游领域龙头等。

只是在操作上,李立峰提醒资金逐步回流中,反弹机会可能不会全面开花,因此要注意轮动节奏和跷跷板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