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全年打新收益料下降 机构参与热情不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婷婷 2018-02-26 09: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新股的发行节奏相对有所放缓,新股连续涨停数量有所减少。新时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今年1月新股上市后的平均开板涨幅约246%,而去年约为265%,新股的赚钱效应进一步减弱。

(原标题:全年打新收益料下降 机构参与热情不减)

今年以来,新股的发行节奏相对有所放缓,新股连续涨停数量有所减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全年打新收益料继续下降,但机构的打新热情仍会持续。

网下打新仍受追捧

今年以来,新股审核延续从严态势,过会率及周均过会企业数均明显下降。截至2月25日,发审委已审核5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包括二次上会,不包括取消审核),其中23家获得通过,28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42.6%。发审委周均上会企业8家,周均过会企业数下降至3家。

截至2月25日,已预披露待审批的IPO企业有403家。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虽然过会率下降,但新股常态化发行的决心不会改变,预计今年仍将维持每周一批新股的节奏,每周数量保持在5家左右,全年在250家左右。考虑到未来发行节奏的弹性,预计全年发行250-300家,整体发行规模约1500亿元。

新股发行节奏虽然相对有所放缓,但打新仍受到机构追捧。中阅资本基金经理李岩表示,机构网下打新获得的几乎是无风险收益,所以其打新热情仍会持续。今年以来,沪市新股的平均打新机构数为3174家,深市平均为3565家。2017年最后一批新股中,沪深两市的平均打新机构数分别为3078家和4117家,数量变化不大。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为应对急速涌入的网下配售对象,主承销商从2016年7月开始提升门槛,网下配售市值门槛5000万元、6000万元成为主流,但网下询价的热情不减。2018年以来,每只新股网下询价的对象数量约为5796个,与2017年相比略有提高。

在询价对象数量小幅增加的同时,网下申购配售比例逐渐降低。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今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可能低于去年,网下配售比例可能继续下降,但考虑到去年配售比例已显著下降,今年的降幅可能有所收窄。

打新收益料继续下降

从网下实际中签率看,今年以来,实际网下中签率平均为0.058%,其中A类、B类投资者的中签率高于C类投资者。潘向东表示,参与网下配售的C类投资者数量比A、B类多,申购获配的平均实际股数受稀释程度大,导致中签率低于其他两类投资者。去年三类投资者的网下打新收益均有所下降,但C类的下降幅度最明显。

新时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今年1月新股上市后的平均开板涨幅约246%,而去年约为265%,新股的赚钱效应进一步减弱。

“预计新股平均开板涨幅将继续下滑,新股申购的收益率仍将处于下滑状态。”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大金融首席研究员李勇表示,一般年初打新的收益率居于高位,后期收益率将不断下降。

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板的数量直接决定开板涨幅和打新收益率。今年以来,新股上市后的连续一字涨停板平均为6.3个,而2017年约为9个。个别股票上市次日即打开涨停板并以跌停收盘。

持续从严监管

对于打新中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持续从严监管。今年1月,证券业协会发布首次公布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包括859个配售对象。其中,个人投资者占大部分,共771人;另有88个机构账户,涉及券商自营盘或资管计划、保险、公募基金和私募类账户。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专业机构还是高净值个人投资者,一旦新股申购出现违规并被列入黑名单,未来6个月不能参与打新,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造成名誉损失。

“操作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两点,一是提供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二是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李岩指出,打新中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般是对规则不熟悉或大意疏忽。

在潘向东看来,证券公司作为承销商要加强引荐责任,建立网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确保网下投资者的质量。证券公司要加强自律,应当每半年开展一次网下投资者适当性自查,形成自查报告。证券公司发现网下投资者不符合基本条件的,应及时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申请暂停其网下投资者的资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