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煤城”枣庄缘何成IPO洼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鑫鑫 2018-02-26 09:3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到春节,全国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就会迎来一次大规模的迁徙。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22日,山东省共有194家A股上市企业,其中,烟台、青岛、济南的上市企业总数占全省的46.39%。

(原标题:“煤城”枣庄缘何成IPO洼地)

每到春节,全国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就会迎来一次大规模的迁徙。不少归乡人发现自己的家乡似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年春节,记者回到老家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过年,看到一些有趣的情况正在发生:

过年期间,很多亲戚会带着孩子去新建一年多的万达广场吃饭玩耍,近两个月新建的银座商场也开始迎客;

软件打车好打了,用滴滴系统接单的司机多了,让司机无奈的是,一天接30单生意的好日子只会持续到初六,生活在大城市的人离开后,本地居民很少打车;

在十年前,本地人还不知道台儿庄古城的存在,而现在,周边城市的年轻人也会前往这座“天下第一庄”来个春节短途游。

与此同时,在某煤矿集团工作的张先生表示煤炭限产,企业今年效益并不好,过年却要加班。

银座商场某品牌上千元的女鞋一个星期未卖出一双,柜员刘姐每月工资大概1200元,销售提成也不多,而2000多元也是很多本地人的工资水平。

或许,“刘姐”们也很疑惑,她们每月工资只能买得起两双鞋,而这座城市的很多普通人进行着高消费,开始享受新的生活方式,这背后,“煤城”枣庄的经济状况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经济强省的IPO“洼地”

从统计数据来看,枣庄市GDP在全省排名靠后,上市企业和IPO企业数量少,属于经济强省的IPO“洼地”。

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2017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中,作为四大经济强省之一的山东省,其17个省直辖市中共有15个进入百强,枣庄市GDP为2497亿元,同比增长6.7%,位列全国第91名,全省15名。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1月22日,山东省共有194家A股上市企业,其中,烟台、青岛、济南的上市企业总数占全省的46.39%。

枣庄上市企业仅有1家,和日照、莱芜并列倒数第一。这家上市企业是于2016年7月7日在深交所上市的丰元股份——一家从事工业草酸、精制草酸及草酸盐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自主创新型企业。

在此之前,市中区雅百特科技2015年通过借壳中联电气上市成功登陆中小板,峄城区丰源生物质发电及滕州市三维钢结构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是枣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不多的“出场”。

就行业看,山东A股上市企业最多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2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16家)、医药制造业(13家)。枣庄上市企业丰元股份即属于第一大行业,是工业城市枣庄的“传统阵地”。另外,山东省2017年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也较为集中,25家上市企业中共有21家分布在制造业,占比为84%

另一项统计数据则显示,枣庄近期难有新上市企业产生。2017年,山东省共有21家IPO企业首发通过审核,其中,并无枣庄企业过会。上会的枣庄企业泰和科技被取消审核。而截至2018年2月22日,山东目前尚在排队中、未被审核的IPO企业还有18家,记者很遗憾,没有1家枣庄企业在列。

旅游业或诞生IPO新力军

“受市场、高校创新、有远见的决策者、地方政府以及新老企业联合推动,全球一些落魄老工业城市重新焕发新生。”美国智库学者出版的《全球最智慧地区:“铁锈地带”为何日渐成为全球创新热点》曾提到,这里的“铁锈地带”指的是曾经工业繁盛而后却衰落的地区。

枣庄或许就是一个书中所称正在重新焕发新生的“铁锈地带”。枣庄是山东省重要的现代煤化工、能源、建材和机械制造基地,曾被称为“煤城”。

在枣庄某煤矿集团退休管理人员赵先生看来,自己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单位已经没有以前的优势,早年间煤矿的工作岗位是“香饽饽”,现在员工工资增长明显不如其他企业,反而是从事旅游业的人开始收到更好的经济回报。

据记者了解,随着全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以及枣庄煤炭能源开采潜力有限,“煤城”因工业而带来的繁荣摇摇欲坠,但近几年,随着台儿庄古城、大运河、滕州湿地公园的建成,枣庄已经初步转型成一座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1.2%,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而相比之下,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现在,枣庄多了不少吃喝玩乐的地方,一些知名餐饮开了店面,小区附近有健身房,商场和商业街有档次不错的品牌服装店,工作之余,我会和朋友自驾去周边旅游,也去过台儿庄古城和湿地公园。”从重点大学毕业后回家乡任职公务员的一位“80后”李女士说,家乡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是一个不错选择,比之前依靠工业,有了更多的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台儿庄古城所属的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已于2017年12月27日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合约,开启了IPO旅程,或许焕发新生的枣庄将会在旅游业中诞生一家上市公司。

关键词:枣庄IPO洼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