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白酒春节销售"不打烊" 四股赚钱效应涌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25 0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酒春节销售不打烊 新零售助力酒企销售迎来开门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调查酒类企业春节期间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春节,线上销售份额实现大幅增长,酒水销售店“不打烊”,线上下单,线下配,异地买酒、送即时喝的消费习惯正在形成。而完成营销转型的酒企们在新零售模式下实现销售开门红。

酒企线上酒水销售增加

“2017年全年酒友共买走4954.8万瓶酒,相比2016年全年增长16.9%。伴随着酒水消费人群的扩大和酒水消费的日常化,线上酒水消费量呈现稳步增长的特点,消费者线上消费的习惯也正逐渐养成。”酒仙网最新发布的一份2018年春节饮酒报告中显示,春节期间饮酒量最大的前十个城市,广东、山东、北京位列前三。广东晋升为今年的“酒王”,饮酒量荣登榜首;去年饮酒量第一的“山东”今年略逊于广东,退居第二。春节期间,白酒、葡萄酒、洋酒等酒水品类的销售迎来了一波高峰,酒水消费进入年度黄金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中国,白酒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文化。春节是白酒市场销售的黄金期,其销售额占据半壁江山。同时,2017年一线名酒虽然“涨”声不断但是依旧不愁卖,一方面是由于消费升级带来的品质消费成为新习惯,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春节期间请客、送礼等人情往来频繁,消费者对酒的档次也有更高要求。

同样,1919酒类直供2018年春节销售也收获不小。

1919酒类直供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整个春节期间,1919发挥新零售线上线下优势,策划了“年货节”等专题促销活动,实现销售近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6%。随着1919快喝APP的普及,用户的购酒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尤其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不再需要提前准备年货,线上下单后可以直接配送到户,1919快喝APP的订单占比超过30%。

“名白酒仍是春节消费的主流,五粮液各类产品的销售增长迅猛,水井坊、剑南春、洋河、古井贡酒、汾酒等中高端白酒销售排名居前。”上述1919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而在重庆永川1919门店,《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该门店贴出“春节期间销售不打烊”的标语,在白酒专区内,除了53度飞天茅台缺货外,其他酒水品类繁多,而洋酒、啤酒和葡萄酒也摆满了货架。不乏有消费者进店购买酒水。

“由于大城市和县级城市的消费习惯不同,在县级城市消费者上门购买的比例较大。春节前,店内的营业额每天都在几万元。”上述1919门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而与其相邻的贵州茅台专卖店,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为1499元/瓶,店内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为了满足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每人只能买1-2瓶,茅台酒一直有货销售。另外,茅台系列酒的销售也非常好,不过与以前相比,受隔壁1919门店影响,对本店系列酒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

酒企重视新零售

2018年春节,新零售让提前布局的酒企们获益匪浅。时下,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已经成为酒企们的共同选择。

彼时,贵州茅台要求经销商将配额的30%53度飞天茅台酒在茅台云商及其他官方授权的电商渠道销售,在2018年春节前调整为40%的配额通过线上完成,这足以看出茅台重视线上渠道。

一线酒企如此,地方区域酒企也开始重视线上业务。

山东温河王酒业总经理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温河王酒业与阿里巴巴零售通达成战略合作,春节期间联合推出的“年货促销”深受欢迎,通过“一元秒杀”等活动,完成新品派样和新品上市告知,目前阿里巴巴零售通在临沂覆盖零售终端3000多家,通过“10万元58天赊销”深受零售终端欢迎。

而据记者了解,2018年春节,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高端系列温河大王酒同比增长36%,整个温河王系列春节期间的销售量占全年销量的45%

在肖竹青看来,互联网将成为白酒企业重要的品牌推广窗口和消费者互动交流平台,但是鉴于互联网引流成本不低于传统渠道的分销成本,目前白酒行业互联网销售不足白酒行业总市场份额的5%。

同样,山东景芝酒业电商业务在2017年也表现抢眼,“去年电商渠道实现销售额5700万元,2018年全网营销年货节期间,景芝网络营销实现开门红,线上业务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再创新高。”景芝酒业电商公司总经理李进忠如此对记者表示。

李进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景芝酒业成立了移动互联网交易平台—极优佳,打造景芝酒业自己的厂-商-店在线化交易管理平台,来实现景芝酒业的营销模式转型。“景芝酒业在做好品牌商自身转型的同时,公司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同阿里零售通,京东新通路等新零售电商平台展开全面合作。”

山东景芝酒业公司总经理来安贵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白酒行业,以酒仙网和1919为代表的B2C和O2O模式,从根本上变革了消费者购买路径,将渠道变短,让消费者便捷购买到海量商品,消费过程清晰可视,并可以形成大数据;以易久批、京东新通路和阿里零售通为代表的B2B模式,从厂到端的互联网化,用数字化升级了传统渠道链条;而以洋河、景芝等为代表的白酒企业将传统业务互联网化,通过移动端工具,推进订单在线化、资金在线化和货流在线化,实现了传统渠道的数字化改造,销售可视化和数据化,让精准营销成为可能。

在来安贵看来,新零售本质上也是互联网赋能,互联网让更多传统生意值得重做一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