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杨德龙:外资有望加速流入A股 进一步推高白马股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杨德龙 2018-02-24 14:4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显然现在A股已经纳入MSCI 指数了,而A股的蓝筹股也已经跌出了价值,所以这个时候外资来投资A股的意愿是比较强烈的。从中长期的运行逻辑来看,A股中长期的运行基础没有改变,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稳步回升,经济发展已经从前期追求高速增长到追求高质量增长阶段。

(原标题:杨德龙:外资有望加速流入A股 进一步推高白马股行情)

春节刚过,A股多头就按耐不住开始抄底,实现开门红,正式开启了新一轮春季攻势。

今年1月份,金融地产开启了春季攻势的第一波,上证50甚至收出19连阳,创了该指数连涨的历史纪录,呈现强势逼空行情。2月初,受美股接连暴跌拖累,A股急转直下,上证指数用一周时间几乎抹去2017年全年涨幅!

事实上,A股春节前的大跌主要是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以及极个别小盘股股权质押出现问题,并不是基本面发生了变化,根本不具备发生大幅调整的条件。

虽然A股和美股运行中有一定联动性,但两个市场处于完全不同的位置:美股已经连续涨了九年,处于高位震荡、见顶风险越来越大;而A股从底部刚刚回升到3000点之上。

很多人担心美股后市还会反复,甚至再次大跌,可能导致A股继续探底,我则认为美股的高位大幅震荡对A股来说并不是坏事。

美股经过这轮大跌后,全球资本可能会重新审视各国股市的投资机会,而A股特别是蓝筹股,依然是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洼地!更重要的是,相比以前,现在A股的开放程度已经大幅提升!

最早A股通过QFII引入外资,然后先后放开沪港通、深港通,现在外资进入A股的障碍基本扫清了,而去年6月20日A股第四次冲关MSCI成功,标志着A股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值的股市已经正式被纳入国际主要资本市场大家庭,那么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指数基金在今年6月份就要被动地配置A股。

在去年6月20日首批纳入的222只个股相当于外资给的股票池,这些股票大都是优质的蓝筹股,说明外资对蓝筹股情有独钟。

A股纳入MSCI之后,不仅会让很多指数基金被动地来配置A股,而且会引入更多的外资。去年五一的时候,我到美国华尔街拜访了几家外资的投资机构。他们对于A股的投资很大程度是看A股有没有加入MSCI的,另外一个就是看A股股票的投资价值。

很显然现在A股已经纳入MSCI 指数了,而A股的蓝筹股也已经跌出了价值,所以这个时候外资来投资A股的意愿是比较强烈的。

以往外资投资中国股票90%投资港股,只有10%投资A股。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外资投资A股的比例必然会增加。

根据央行的数据,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大概是1万亿人民币,1万亿在整个A股50万亿的市值里面占比只有2%,占比明显偏低。

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以及A股蓝筹股估值比较低,外资必然会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预计今年北上的资金将大幅增加,这必然会进一步推进A股的白马股行情。

根据我的了解,外资做投资决策时,一般不会关注几百只股票,他们会重点跟踪十几只自己比较熟的股票,当这些股票经营业绩出现拐点,或者估值比较有吸引力的时候,他们就会买了,不太关注当时大盘的波动;而当这些股票的估值不高,出现泡沫的时候,他们也会坚定地卖出。

这些外资投资于A股,他们的选股思路和操作方法是比较简单的,但是也是比较有效的。从过去这些年来看,外资对于A股的投资整体是水平很高的。

从中长期的运行逻辑来看,A股中长期的运行基础没有改变,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稳步回升,经济发展已经从前期追求高速增长到追求高质量增长阶段。

这两年经济已经发出两个显著的变化,第一就是消费增长对于整个GDP增长的贡献已经接近60%,超过投资成为推动GDP增长的第一重要因素。第二服务业对于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了60%左右,超过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贡献,这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体现。在经济面,我们的经济是稳步回升,经济增长是股市走出慢牛行情最重要的基础。

2017年A股的表现是一九分化,只有10%的优质股票上涨,90%的股票表现比较差。2018年我认为可能是二八行情或者三七行情,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股票走出慢牛行情,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较多。

近期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钴锂资源股大涨,特别是供给难以释放的钴连续大涨。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辆是大势所趋,之前受到补贴滑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是这并没有改变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一大的逻辑,因此在板块下跌的时候我建议投资者积极抄底,今年还会继续走强。

三月份即将召开全国两会,两会上出台一些新的政策都可能成为市场短期的热点。现在仍然是年报披露期,一些年报超预期的板块与个股都可能成为市场的机会。同时,建议大家继续远离题材股、绩差股和高估值小盘股,因为今年投资机会仍然更多在主板上,小盘股的机会仅是个股机会。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