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小米拟上市引业内关注 2018年互联网企业A股IPO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宁 2018-02-23 15:2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关于小米拟在港交所上市的新闻再次引起了业内对国内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话题的关注。但今年这种状况可能将发生重大变化,笔者从监管信息中发现了对于互联网企业上市的口径已悄然发生了改变。

(原标题:小米拟上市引业内关注 2018年互联网企业A股IPO可期)

近日,关于小米拟在港交所上市的新闻再次引起了业内对国内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话题的关注。笔者认为,2018年,互联网企业上市将会是A股IPO的关键词,因为从当前监管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让更多互联网企业上市已成为监管层的一项重点工作,这项工作在2018年可以期待有新突破。

近几年,国内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一日千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份,我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公司的市值之和占总体市值的73.9%。同时有数据显示,美股市场共有143家中概股,其中有29家为互联网科技企业,占比约20.28%。

发展迅速自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自2017年以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再度掀起密集上市的小高潮,众多企业扎堆海外上市。寺库网、趣店、拍拍贷、和信贷、爱奇艺、搜狗、小米、京东物流等公司或已成功挂牌,或酝酿提交IPO上市申请。众多国内互联网企业纷纷去海外上市,正凸显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蓬勃的发展势头。

互联网企业之所以选择海外上市多是无奈之举,因为国内上市门槛较高、难度较大。按照国内企业上市的标准,企业必须连续盈利三年,且最近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但很多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是先亏损再盈利,这就注定了无法满足这个要求。

但今年这种状况可能将发生重大变化,笔者从监管信息中发现了对于互联网企业上市的口径已悄然发生了改变。

今年1月份证监会在答复《关于优化证监会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度的建议》时表示,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支持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发展工作。下一步将积极研究互联网行业相关政策指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构建资本市场服务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的长效机制,力争让更多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

随后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笔者认为,2018年,互联网企业A股上市可期,那些摩拳擦掌准备上市的企业是否想好了去哪里上市呢?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