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挖掘机市场火爆行情料延续 行业集中度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23 11:2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挖掘机市场火爆行情料延续 行业集中度提升)

机构调研情况显示,今年2月挖掘机销量预计达近1万台,挖掘机市场火爆或持续。

预计2月销量近万台

太平洋(601099)证券指出,根据产业链调研情况,预计2月份挖掘机销量近1万台。其中,国内市场销量约8000台,出口销量预计逾1000台。2月份销量同比略少,主要在于春节在2月中旬,当月整体开工较淡。从1月-2月份合计情况看,较去年同期的19078台销量正增长概率大。

数据显示,今年1月各类挖掘机械产品共计销售10687台,同比涨幅达135%,超市场预期。2017年以来,挖掘机市场持续火爆,全年累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超过14万台,同比涨幅达99.5%,成为继2011年、2010年之后的历史第三高点。2017年全年有8个月挖掘机销量增速超过或接近100%。

挖掘机销量持续超预期增长,需求主要来自采矿业复苏、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持续拉动,以及庞大存量设备更新。

申万宏源(000166)分析师表示,2010年前后销售的工程机械将在2018年前后进入密集更新周期;下游需求稳中有增,叠加更新需求爆发,有效带动主要工程机械销量同比高速增长。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国清表示,3、4月旺季挖掘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根据代理商反馈的订单情况,春节之后项目开工情况大概率延续去年年底的火爆状况。根据与主机厂、各品牌代理商的沟通情况,初步预计3月份销量同比增幅在30%-50%,当月销量将超过2.7万-3万台,且存在大幅调高预期的可能。

行业集中度提升

申万宏源证券预计,2018年挖掘机销量有望突破16万台,工程机械销量有望保持15%-20%的增速。挖掘机销量超预期先行,预计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销售增量将传导受益,滞后期约1-3个月。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全球工程机械需求出现周期性回暖态势。经历了4年的全球性行业低迷后,2017年卡特彼勒在全球多个主要市场实现了增长。

在此背景下,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全球化扩张被看好。

申万宏源分析师判断,2018年将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海外扩张的拐点年份,三一重工(600031)、徐工集团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海外布局进入收获期。受全球市场回暖带动,龙头企业海外营收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徐工机械(000425)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达10亿元-10.5亿元。徐工机械表示,在行业出现恢复性增长时,公司抓住机遇,海内外市场全面发力。

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为龙头企业全球拓展打下基础。在前几年的行业调整期,中小型工程机械企业、实力较弱的外资工程机械企业逐渐被淘汰,龙头企业市占率不断提高。三一重工挖掘机的国内市占率从2013年的14%提升至2017年的22%。随着行业回暖,龙头企业产销量增长迅速。

概念股解析:

三一重工:年销近3万台挖掘机,国内市场份额超过20%。

山推股份(000680):主要从事推土机、推耙机、挖掘机、铲运机及矿山机械的开发、制造、销售;主机附属装置、农机具、工矿配件的销售;矿山机械修理。

柳工(000528):据2014半年报,上半年,柳工中大吨位装载机继续领跑行业,保持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挖掘机在行业整体下滑10%的情况下逆势增长17%,增速全行业第一。

山河智能(002097):山河智能自2006年开始对挖掘机节能技术的研究,结合多项国家863与科技支撑项目,先后完成节能挖掘机系列产品的开发。

中联重科(000157):公司持续在海外市场发力,在2014上半年成功交付伊朗市场180台土方机械的基础上,日前再次向伊朗市场交付大批中大型挖掘机。

徐工机械:去年销售挖掘机13878台,同比增长163%,市占率接近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