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撤单频现 新三板公司转板趋冷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2-23 09:0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语2018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新三板公司凯雪冷链公告称,公司2月14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终止。曙光电缆和湘佳牧业均称,撤回IPO申请是“由于保荐机构的原因”。

(原标题:IPO撤单频现 新三板公司转板趋冷)

导语2018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新三板公司凯雪冷链公告称,公司2月14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终止。

上海证券报 · 2018-02-23 · 文/盛景荃

2018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新三板公司凯雪冷链公告称,公司2月14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终止。

这并不是个案。与去年蜂拥排队申请IPO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对IPO审核趋严、通过率大降的环境,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心态随之发生变化,不少企业打起退堂鼓,主动申请撤回者顿时多了起来。

在主动撤单的同时,新三板挂牌企业2018年“备战”IPO的热情也大减。据上证报记者统计,2017年1月份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发布上市辅导备案提示性公告的挂牌公司多达36家,而今年1月份的数据仅为18家。

不少公司放弃IPO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春节前,已经有1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宣布放弃IPO申请,其中6家公司已经领取了证监会IPO终止审查的通知书,5家公司终止IPO辅导。

恒达新材1月4日公告,公司于2017年12月28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回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议案》,当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并于2018年1月2日领取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终止。

紧随其后,曙光电缆、天堰科技和绿岸网络分别于1月8日和25日发布了类似公告。和恒达新材一样,曙光电缆已经领取了证监会终止审查通知书,公司上市计划由此终止。天堰科技则因调整上市计划拟终止IPO,该议案先后于1月25日和2月9日获得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在春节前夕2月份的短短两周时间,又有绿岸网络、奇致激光、凯雪冷链、洁特生物、奥迪威和湘佳牧业等6家挂牌公司终止主板上市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获得了董事会会议通过。

另外,一批挂牌公司终止了上市辅导。据统计,截至春节前,林江股份、多普泰、强盛股份、天大清源和中教股份先后披露了终止IPO辅导的公告。

今年以来,共有6家挂牌公司宣告已经收到证监会IPO终止审查通知书。除了上述2家,浙江国祥、华恒生物和旺成科技都是去年年末向证监会申请终止IPO,并收到了终止审查通知书。

多数撤单原因是业绩下滑

在这些撤单IPO的挂牌公司中,最惹人关注的是“老资格”的挂牌公司。

已经IPO辅导3年的天大清源于1月25日公告,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慎重考虑,经与中德证券的充分沟通及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并于2017年11月签署了终止辅导的协议。资料显示,天大清源于2012年1月18日挂牌新三板的“前身”——代办股份转让系统,2014年12月进入了IPO辅导阶段。

湘佳牧业在新三板市场上的资历也不浅。资料显示,湘佳牧业于2014年8月21日挂牌新三板,在2014年报中披露力争3年内实现在A股中小企业板或主板上市。2015年6月,公司董事会通过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

从各家公司公告看,这些挂牌公司撤单原因各异。

曙光电缆和湘佳牧业均称,撤回IPO申请是“由于保荐机构的原因”。绿岸网络则在去年底收到了证监会关于《首发申请文件落实有关情况的告知函》,该告知函要求公司及中介机构就提高网络游戏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质量的相关要求,开展相关核查验证工作。

更多公司IPO撤单的主要原因是业绩的下滑。

挂牌新三板头几年,天大清源业绩表现十分优秀,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营收分别为6599万元、1亿元、1.1亿元和1.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7万元、2196万元、2830万元和2953万元。2016年开始,受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及市场需求的下沉,公司营业收入下滑。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明显大不如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92万元、365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34万元、89万元。这一业绩水平似乎离主板上市有些远。

其他主动撤单的挂牌公司也存在相似的情况。天堰科技和湘佳牧业均自2016年开始出现业绩负增长,当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5%、45%;奥迪威2014年实现扣非净利润3443万元,此后盈利水平受到持续挑战,去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71%,扣非净利润仅为665万元。

某资深新三板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2017年新三板很多挂牌企业发布了IPO辅导公告或者验收公告,财报也显示业绩实现20%、30%甚至是翻倍的增速,但是这样的增速能否持续,转到主板上市的各项条件是否真的具备,都是准备申请IPO的挂牌公司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

关键词:转板IPO撤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