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公司股东户数之最:大自然稳坐“头把交椅”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于凡 2018-02-22 09: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联讯证券、齐鲁银行、圣泉集团(830881)、九鼎集团、宁波公运(832399)、桂林五洲(833176)以及美陵股份(838404)与大自然、江苏铁发等为新三板股东户数最多的十家挂牌公司。与江苏铁发等八家国企不同,九鼎集团及联讯证券股东户数是因挂牌之后股票交易所致。

(原标题:挂牌公司股东户数之最:大自然稳坐“头把交椅”)

若以市值论英雄,九鼎集团可谓新三板翘楚。然而若论股东户数之最,这个千亿市值“庞然大物”在新三板中却仅排在第七。

截至2月11日,从事影像制品业的大自然(834019)以5291户股东户稳坐新三板股东户数“头把交椅”,株百股份(834898)则以4739户股东位居第二,江苏铁发(430659)以4147户股东数赶超联讯证券(830899)、齐鲁银行(832666)位居第三。

综合分析后发现,新三板股东户数排名前十的挂牌公司中,八家系国有企业,只有九鼎集团及联讯证券是因挂牌后股票交易导致股东户数大幅增长。

新三板股东户数之最:大自然稳坐“头把交椅”

目前新三板市场共有371家挂牌公司股东户数超200人。其中,鑫庄农贷(830958)、凌志软件(830866)等21家挂牌公司股东超千户。

2015年11月,大自然挂牌新三板。挂牌新三板之前,大自然股权结构就一直维持比较分散的状态。截至2015年6月30日,大自然共有6870户股东。

致力于百货、超市及家电销售的株百股份于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71.30万元。2014年3月,江苏铁发在新三板挂牌,公司致力于铁路货物运输,交通工程建设,国内物流、贸易等。

此外,联讯证券、齐鲁银行、圣泉集团(830881)、九鼎集团、宁波公运(832399)、桂林五洲(833176)以及美陵股份(838404)与大自然、江苏铁发等为新三板股东户数最多的十家挂牌公司。

挂牌公司股东户数TOP10:八家系国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至2017年间,股东户数排名前十的挂牌公司整体变动并不大。只有2016年中,中海阳(430065)因股东户数减少被美陵股份(838404)超越。此后,挂牌公司股东户数前十名企业再无中海阳身影。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上述股东户数排名前十的挂牌公司中,除九鼎集团及联讯证券外,大自然、株百股份以及江苏铁发等八家均为国有企业。实际上,上述国有企业早在挂牌之前就已经有超千户股东,而这主要因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曾向社会公众定向发行“实物股票”等所致。

实际上,江苏铁发才是挂牌公司里拥有最多股东的“老大哥”。江苏铁发是江苏省属大型企业——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资料显示,1989年和1990年,江苏铁发经批准对外发行公众股3162.32万股,是江苏省和全国铁路系统第一家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截至1995年1月16日,江苏铁发所发3162.32万元实物股票已经基本托管、登记完毕,股东人数14974人,其中持股面额超过1000元的股东计4065人。

根据当时的股份托管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出具的股份托管情况证明,挂牌新三板前,江苏铁发共有11512户股东,其中法人股东44名,自然人股东11468名(无托管信息或托管信息不全的股份归类为自然人股,视为由一个自然人股东持有)。

2014年3月28日,江苏铁发挂牌。根据有关规定,上述11512名股东需经再次确权且托管信息完整的公司股东才可转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托管。2014年6月末,江苏铁发经确权且托管信息完整已转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托管的股东总数为3564名,其中法人股东16名,自然人股东3547名。

截至2014年6月30日,江苏铁发暂未确权并托管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数为1613.8873万股被视为由一名自然人股东持有。因此江苏铁发股东户数由11512户降至3564户。

与江苏铁发等八家国企不同,九鼎集团及联讯证券股东户数是因挂牌之后股票交易所致。资料显示,九鼎集团2014年4月29日挂牌新三板之时共有142户股东。而自2015年6月8日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公司股东户数一直保持3206户。

联讯证券2014年8月挂牌时仅有8户股东,随着挂牌期间股票交易,联讯证券股东户数由当年挂牌时的8户涨至2017年6月30日的3936户。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于凡。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股东数大自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