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没有山穷水尽 还能重新变大?

来源:donews 2018-02-19 09:4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0多亿,是乐视新的起点,还是进一步滑向深渊的短暂喘歇?核心肯定还是看融创怎么做?孙宏斌上次在乐视沟通会上说“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他的内心想的是前者还是后者?估计经过这段时间的思考已经倾向于前者了。

不出意外,乐视网的股价基本稳定了,如果按公募基金给出的3.9元/股的价格看,对应的市值约155亿,当然,由于2017年的巨亏预计,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但估计还是有100亿市值的。

100多亿,是乐视新的起点,还是进一步滑向深渊的短暂喘歇?核心肯定还是看融创怎么做?孙宏斌上次在乐视沟通会上说“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他的内心想的是前者还是后者?估计经过这段时间的思考已经倾向于前者了。

乐视网的市值,巅峰的时候到过多少?1500亿多一点,对应200多亿美金,是不是很高?从阶段性角度看,当然高了,但是从相对角度看呢?其实不一定,它只是把未来的增长给暂时性的狂热预支了。

为什么这么说?

GPLP君来看几个数据:

1、中国的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榜单,属于大文娱范畴的,100亿美金以上的文娱公司有: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20亿美金以上的文娱公司有:斗鱼、秒拍、猫眼微影、淘票票、喜马拉雅等。

2、美国本土最大的互联网文娱公司,Netflix,市值1200亿美金,7000多亿人民币。

3、A股目前最大的文娱公司,万达电影,600亿市值; 港股目前最大的文娱公司,阅文近700亿港币

跟乐视网最接近的公司是Netflix、爱奇艺、优土、腾讯视频、芒果tv;其中Netflix全球付费用户1.2亿,收入110亿美元;爱奇艺日活3.1亿,目前估值500-600亿,付费会员3-4000万,2016年收入112亿,其中用户付费和广告收入1:1, 芒果tv计划装入快乐购,日活4700万,2016年收入17亿,估值95亿。

和它们相比,乐视网的用户、付费会员、广告收入并不占劣势。或者说乐视网内容业务的基本面并不差。

当然,有人说,A股和美股估值逻辑不一样,A股需要利润,视频网站是烧钱大户,目前仍然都是烧钱状态,美股看用户、前景,可以亏,爱奇艺上市后继续亏都可以,A股不行,亏了就ST,要退市。

确实如此,没办法,谁让在A股上市呢,在一个资本市场就得遵守它的规矩,A股会给高科技互联网公司高估值啊。

这几个数据说明了什么?或者换句话问,在A股,未来最大的视频类文娱平台公司市值能到多少?1000亿是不是顶峰?可以看到,绝对不是。至少Netflix的市值是可以想象的到的。

再往大想一下,在A股,未来最大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文娱平台类公司市值能到多少?

所以,GPLP君要说,乐视网并没有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更没有一文不值,它目前的用户、流量、版权内容的基础,让它有足够的基本盘去重新变大。融创并没有到愿赌服输的地步,仍然是可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

作为一个不持有乐视网股票的旁观者,让GPLP君来做个吃瓜群众分析分析……

首先:融创需要拿到乐视网的控股权,虽然目前融创砸了150亿,控制了董事会,但只是上市公司的二股东,而且股份比例比较小。当然,关于这一步就不需要多说了。

其次:肯定需要另外注入资金,除硬件之外,通过自己目前的主营视频业务+并购文娱其他领域的平台公司,把乐视网打造成A股最大的文娱平台公司和IP综合运营平台。

在线视频的对标公司,很简单,就是做中国的Netflix,Netflix做视频和国内的视频网站有所不同,靠的是大量的自制内容,Netflix一年制作80部电影,(华纳2016年只有23部),北美每周新上映电影10部,但Netflix一家每周就新上映50部,Netflix自己制作一部电影的成本只有1000万美金,属于小成本制作,凭借大量的低成本制作和高频率的新电影提供,Netflix获取了巨大的付费用户。

这个模式在国内是完全可行的,乐视影业、乐漾完全有足够的能力去批量化低成本制作足够的内容,再加上适当的购买以及乐视网优势的版权分销业务,乐视网完全可以做到每天都有新的多部新的独家内容。

对于视频网站的内容,一定是靠数量,庞大的原创数量取胜,不赌单部电影票房的大卖、电视剧、综艺栏目的热播,而是衡量单个项目的投入产出比。至于内容团队从哪里组建,各个国有电视台的最好的内容制作团队都在嗷嗷待哺呢……

至于短视频、直播、秀场,都属于视频内容的一部分,每个细分领域都有盈利很好的公司存在。

视频内容的另外一个战场就是线下了,中国的电影院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整合阶段,随着非票收入在未来几年逐步超过电影票房,连锁的电影院对于自制内容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主营视频内容业务之外,就需要用投资并购的方式来打造了。文娱产业的好处是,IP 是可以复用的,影视既可以是IP的变现方式,也可以是IP的源头。在视频之外,有几个细分领域是值得关注的:

1、出版业务:文学是IP的源头,以阅文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虽然只有60亿,但却诞生了阅文这样的700亿市值的公司,排除腾讯是其大股东的因素之外,文学的IP价值也是其能得到高估值的重要因素,类似的可以参考A股的掌阅、中文在线,同时,网络文学有近4亿付费用户,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金矿。

网络文学之外,传统的出版发行渠道就是线下书店和线上图书零售了,别忘了,中国最大的图书电商dangdang私有化已经几年了,利润和现金流都很好的公司,前段时间也传出卖给海航的消息。

2、游戏业务:如果说原来贾跃亭的几大盘子里缺一项业务的话,那么游戏绝对是首选,游戏行业的暴利属性加上极好的稳定的现金流是乐视网最需要的优质资产,虽然腾讯和网易占了这个市场的80%以上,但其他的游戏公司都还在A股和港股活的很滋润。

3、主题公园:所有学迪斯尼的公司都清楚迪斯尼最大的收入利润贡献是它的主题乐园业务,国内以华侨城、方特、长隆为代表的主题公园年客流量已经进入全球前10,年均超过3000万游客。

但国内的主题乐园仍然是缺乏核心IP、难以复制的单体公园。这方面就需要借鉴全球第二大主题公园连锁集团——默林娱乐,这个从一个英国水族馆成长为仅次于迪斯尼的主题公园集团靠的就是不断的并购。这方面,刚和万达做了文旅项目生意的融创估计也很熟悉。

4、现场演出:演出是文娱领域一个很有意思的市场,规模庞大,极度分散,领军者几乎没有,容易整合。前段时间CMC Live 算是打响了第一枪

5、体育:终于说到体育了,每隔几年,就有人想做ESPN,这也是了乐视体育起来的缘由吧,在体育行业,能把几十亿烧完但是一点东西都没留下的估计也只有乐视体育的团队了,有这钱还真不如直接买个中超球队给主营业务打品牌卖乐视电视送乐视网会员呢。

体育的核心其实是线下,场馆和赛事运营才是核心,不管核心地段的场馆还是如火如荼的体育小镇,这些才是体育内容的落地核心。靠转播权盈利的前提是你垄断了头部的赛事资源比如中超、英超、NBA。把这三个拿手里,你才有可能去做中国的espn,光13亿拿中超确实属于人傻钱多外行。

至于其他的艺术、动漫、音乐、音频、衍生品、培训,则需要挑选合适的能够和其他领域进行IP整合的标的

所以,假设乐视经过未来3-5年的发展,构建了一个以视频内容为核心的文娱IP综合平台型公司,在A股,你愿意给它多少倍PE?它的估值可以达到多少?能不能超越它曾经的巅峰市值?

当然,一切要看融创怎么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文在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