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广东又一农商行提出上市 粤苏皖上演争夺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12 08:2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又一农商行提出上市 粤苏皖上演争夺战)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广东南海农商行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关于A股上市的系列议案。在这之前,该行已于2月2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由国泰君安证券担任辅导机构,南海农商行也成为2018年以来首家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中小银行。

事实上,继2016年下半年江苏地区五家农商行陆续成功上市后,此前并未传出农商行上市消息的广东地区农商行也在跟进。

与江苏相比,广东地区拟(已)上市农商行资产规模普遍较大,位列国内农商行前列。另一个拟上市农商行数量较多的省份——安徽,则是另一番景象:该省5家已完成上市备案的农商行,资产规模普遍不超过500亿元。

此外,截至目前,已有11家农商行登陆资本市场,其中A股5家,H股3家,新三板3家。拟上市农商行数量则攀升至至少31家,计划上市地点以A股和新三板为主。

广东第五大农商行

南海农商行的前身是南海农信社,于2011年12月完成改制更名,是广东第五大农商行,总资产规模位列全国农商行前20位。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较当年年初增长9.5%至1719.57亿,2017年前三季该行实现净利润20.13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1.16倍。

除银行牌照外,南海农商行还拥有广东地区第二张金融租赁牌照:该行发起设立的佛山海晟金融租赁于2016年中开业,作为发起股东,南海农商行持股40%。

作为当地农商行,南海农商行的股东也主要以当地民营企业和居民为主,且非常分散,股东总数超过1.1万户。数据显示,该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只有34.8%,第一大股东佛山市南海承业投资持股比仅为6.03%。

在分红方面,广东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农商行综合分红率普遍高于20%。以南海农商行为例,该行2013年至2016年综合分红率分别达25%、28%、23%和23%,顺德农商行此前数年的综合分红率更是在40%以上,可称得上是典型的“现金奶牛”。

所在地佛山

向万亿GDP冲击

事实上,南海农商行所在地只是佛山市的一个区。佛山市目前管辖5个市辖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是佛山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高明农商行、三水农信联社。

而顺德和南海也是佛山经济实力最强的两个区,受益于区内经济增长,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资产规模分别达3000亿和2000亿,佛山农商行虽然资产规模较小,但也接近千亿。据了解,佛山市政府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佛山农商行、高明农商行、三水农信联社3家机构合并组建市级农商行的工作任务。合并完成后,佛山市也将拥有三家千亿级农商行。

佛山的经济实力到底如何?统计局数据显示,佛山2017年GDP总量占广东全省的10.6%,达到9549.6亿,同比增8.55%,GDP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也提出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冲击万亿GDP,成为广东第三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经济预增8%。

随着经济的平稳发展,佛山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也同步增长。2017年,佛山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元,达12.63万元;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58万元,同比增长9.2%。粤苏皖三省“争鸣”

连续两家广东农商行公布上市意图,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江苏地区的“农商行上市潮”(含辅导期农商行)。

事实上,由于江苏省与广东省所处的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两地农商行所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客户需求等外部环境显著不同,在规模、经营管理和科技水平等方面的发展水平也不同。

从改制进度来看,江苏省作为农商行改制的第一梯队,至2016年5月,辖内62家农合机构已全部改制为农商行,改制率100%,而广东省尚未完成农合机构全部改制。

从规模上看,广东地区农商行两极分化严重,大型农商行和小型农商行并存,最大的广州农商行资产规模甚至超6000亿元,比一般的城商行规模还要大;而江苏地区农商行资产规模相对平均,多为千亿元及以下水平。

江苏地区5家农商行2016年陆续上市后,也带动了省内一批农商行提出上市计划。其中:如皋农商行已在新三板挂牌,太仓农商行已申报新三板挂牌,大丰农商行已递交A股IPO招股书,海安农商行、昆山农商行均已完成A股上市辅导备案,江苏射阳农商行也在2016年年报中宣告该行上市计划开始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与首批上市的五家苏南农商行资产规模基本在千亿水平不同,江苏地区新一批拟上市农商行资产规模普遍在400亿至700亿之间,其中射阳农商行2016年末总资产仅为340亿。

另一个农商行上市大省——安徽省则是另一番景象:5家已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农商行资产规模普遍在2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计划在新三板挂牌的庐江农商行资产规模更是不过200亿;只有股东大会通过启动上市决议的合肥科技农商行,资产规模接近900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