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多角度筛选高股息率“现金奶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角度筛选高股息率“现金奶牛”)

2月5日下午,上交所表示,未来对于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而无法分红的公司,会积极推动其改善生产经营,提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对于具备分红能力却长期未分红的公司,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将提请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随着近年来监管层“分红之火”的不断升温,2017年年报,也有将更多的公司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现金分红的“队伍”中。

历史分红大户

2017年有望继续高额分红

统计A股公司历年的整体分红额,除了1996年的72.34亿元较1995年的75.61亿元略微下滑外,其余年份均呈现了不断增长的趋势。但如果从分红率看,现金分红总额占当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重却并没有成正比例上升。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全年9686.32亿元的总分红额占当年全部A股净利润的35.21%,而早在2001年,当年419.09亿元的年度分红额却占了净利润总额60.21%。

统计数据显示,市场中有894家2015年前上市的公司,登陆A股以来每年持续现金分红。从时间看,申能股份、深赤湾A、南京新百、佛山照明、粤电力A的分红史最久,自1993年相继登陆沪深两市,至今已24年无间断对股东实施现金分红。从累计分红金额看,目前有60家公司上市以来分红总额超过了百亿元,5家公司的分红总额超过了千亿元,工商银行上市以来的累计分红已达到了5500.04亿元。

另外,谈到现金分红就不能不提贵州茅台,自2001年登陆A股市场,贵州茅台每年年末从未间断过向股东报以现金回馈,2010年到2016年的7个会计年度,贵州茅台更是蝉联了A股每股股利之最。2016年年末,每股股利达到历史峰值,实施了10派67.87元。不过,仅看分红额和每股股利并不能最真实地反应出公司是否最为慷慨,毕竟公司的体量不同。判断上市公司的分红“诚意”,股息率则更为值得关注,它代表了上市公司一年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之所以很多年市场对现金分红并不“感冒”,除了现金分红须交红利税,很多人觉得不少公司的分红甚至还不如银行定存。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2.75%,而经过统计可以发现,两市有19家公司2012年到2016年,连续5年股息率始终保持在3%以上(表1)。从近5年的平均股息率看,上汽集团最高,约为6.28%;紧随其后的是格力电器,约为6.12%;此外,工商银行、宁沪高速、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公司近5年的平均股息率也均超过了5%。而此类公司在2017年的年报中,也很大概率会继续保持高股息率的现金分红。

潜在高分红公司的筛选

如果统计上述19家连续5年高股息率分红公司的市场表现,除了京能电力,18家公司2012年以来股价走势超越了上证指数同期48.31%的累计涨幅。其中,14家公司股价翻倍增长,涨势最好的格力电器2012年以来已累计大涨了690.2%。而如果看2017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有16家公司阶段涨幅相比同期上证指数5.1%的上涨更优,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华域汽车等6家公司,2017年以来股价均上涨超过了50%。

除了近年来长期保持稳定高股息分红的公司,随着监管层“分红之火”的不断升温,预计2017年年报也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加入到“现金奶牛”的“队伍”中。什么样的公司会更大可能的对股东进行高额派现呢?

统计发现,一直以来银行股的整体股息率都长期位居榜首,但近年来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股的股息率都有走低的趋势,而采掘、钢铁、地产等周期类行业的股息率却在回升。分析认为,周期行业之前分红率低不是不分而是“太穷”,但随着2017年利润大幅回升后,不少周期股也具备了高分红的基础,特别是业绩持续好传且持股集中的国企公司。

另外,从市值角度看,高股息率的公司市值中位数远大于上证综指。从盈利角度看,高股息率的公司盈利能力较强,每股净资产收益率较高,而相比之下,高股息率的公司净利润增速则相对较低,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高分红的公司大多处于成熟期的稳健增长阶段。而从负债率与现金流看,高股息率公司的负债较低,同时现金流明显较好。但资本支出与整体水平相当,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低扩张”,可以理解为这些优质的公司也需要满足一定的生产经营需要。潜在的高分红标的,现金流的质量与留存收益均不可忽视,本期《红周刊》根据货币现金/总市值、留存收益/总市值两项指标较高;剔除净利润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剔除2017年三季报货币现金同比增速下滑超过30%;动态市盈率小于30倍等选股标准,筛选了20只2017年度有条件高股息率分红的股票池,以供投资者进行参考(表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