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部门密集排查股权质押 包括质押数量、质押率等内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9 21:3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部门密集排查股权质押 包括质押数量、质押率等内容)

为防止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蔓延,监管部门正在行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四川、湖北、河南等多地证监局近日通过口头和邮件等多形式,对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进行风险排查及处置工作。

有区域证监局要求辖区内上市公司于 5 个工作日内向当地证监局报告股权质押基本情况;对于存在补仓或平仓风险的公司,要求 5 个工作日内向该局报告上市公司风险处置预案及大股东风险应对措施。

e公司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中部某省证监局的红头文件显示,由于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出现明显回调,为防范股票平仓风险,该地证监局向辖区上市公司提出三大要求:

一是做好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排查工作。请辖区各上市公司对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向该局报告风险排查情况。对存在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的公司,请于 5 个工作日内向该局报告股权质押基本情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名称、股权质押交易形式、质押对手方、质押数量、质押率、预警履约保障价格、最低履约保障价格等。

二是做好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处置工作。防止出现公司控制权变更或股票被抛售的风险。根据风险排查情况,及时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同时,督促大股东做好风险应对措施,若股价即将触及预警履约保障价格,大股东应做好追加担保物或保证金的准备。对于存在补仓或平仓风险的公司,请先以电话形式报告该局监管责任人,并于 5 个工作日内向该局报告上市公司风险处置预案及大股东风险应对措施。

此外,证监局还要求各上市公司做好大股东股权质押信息披露工作,要求辖区各上市公司要督促大股东及时将股权质押情况报告上市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就各地股权质押排查通知情况,e公司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各地监管部门和部分上市公司,总结来看:

●排查发函主要由交易所和各地证监局发出;

●排查工作各地进展不一,部分公司去年7月就收到过通知,近期比较密集;

●定向排查可能性较大:接函对象主要是股东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

●排查内容包括:大股东名称、股权质押交易形式、质押对手方、质押数量、质押率、预警履约保障价格、最低履约保障价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