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前景广阔 逾6亿元大单逆市涌入机器人板块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7 11:1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景广阔 逾6亿元大单逆市涌入机器人板块)

自“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正经历高速发展时期。业内人士表示,发展机器人产业既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迈向美好生活的重要切入点,更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

中国电子学会数据显示,2017年,预计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2012年-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8%。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规模分别占比67%、21%。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进一步显示,2017年1月份-12月份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3.1万台,同比增长68.1%。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工业机器人已初步形成市场规模相比,服务机器人领域有望成为一片新蓝海,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为机器人在服务领域的研究、应用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政策的持续大力支持下,机器人产业未来将在工业与服务两大应用领域继续维持高速发展,同时,国内机器人企业近年来在核心零部件领域亦取得一定突破,板块整体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望逐步缓解,企业业绩将迎来显著增长。

根据数据统计发现,近八成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其中,30家公司报告期内预告净利润同比翻番,具体来看,开元股份、茂硕电源、林州重机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预告净利润涨幅均超过10倍,分别达到2819.41%、1223.6%、1034.32%。此外,山东矿机(601.76%)、东方精工(460%)、三丰智能(360%)、中兴通讯(303.65%)、英威腾(245%)等5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

从市场行情来看,昨日受大盘影响,机器人板块维持整体下调走势,板块内仅有3只个股上涨,去年通过增资持股旗瀚科技对服务机器人领域进行布局的智慧农业,在本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的利好作用下,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涨停,在板块内“一枝独秀”。

尽管昨日机器人板块市场表现稍显平淡,但行业发展的良好预期依然吸引了大单资金的积极关注,其中,美的集团(3.39亿元)、中天科技(0.91亿元)等个股昨日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5000万元,板块昨日合计资金净流入额达到6.46亿元。

投资策略方面,西南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在核心零部件环节,关注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或通过并购取得技术的公司;2.在系统集成环节,关注业务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公司;3.在服务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新领域,关注已经积极布局的公司。推荐标的组合:美的集团、机器人、汇川技术、埃斯顿、巨星科技、智云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