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重挫逾5%创新低 见底核心逻辑是“估值回归”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7 10:4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美股市场出现罕见的大跌,影响到全球股市,2月6日,A股创业板指低开后持续下挫,截至收盘,创业板指大跌逾5%,收报1597.89点,创出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盘中132只创业板个股跌停。

(原标题:创业板重挫逾5%创三年来新低 见底核心逻辑是“估值回归”)

由于美股市场出现罕见的大跌,影响到全球股市,2月6日,A股创业板指低开后持续下挫,截至收盘,创业板指大跌逾5%,收报1597.89点,创出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盘中132只创业板个股跌停。对于屡创新低的创业板,底部究竟在哪里呢?

A股杀跌空间不大

2月6日,受全球股市大跌影响,沪指收盘重挫3.35%,失守3400点关口,而创业板指收盘跌逾5%,收报1597.89点创出自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

外围股市大跌,带动A股调整走势持续,显示出目前A股与全球股市的联动性进一步加强。对此北京和聚投资指出,海外股市尤其是美股,经过前几日的下跌后,市场担心的是美股是否已经走完9年的牛市,进入大调整阶段,这种担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港股和A股的走势。另外,2018年元旦以后,A股出现春季躁动行情,但基本面和资金面短期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因此在不确定事件发生时,投资者的情绪也容易在短期出现剧烈波动。

实际上,即使沪指持续调整,创业板指创出3年以来的新低,但目前A股总体估值不高,继续杀跌的空间不大。海通策略的荀玉根就指出,美股回调也有消化估值的因素,而上证综指、沪深300目前PE分别为16.6倍、15.5倍,均处于历史中低水平,A股整体的估值压力不大。而风险释放越多,机会就越大。美股大跌可能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市场估值偏高所致。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今年股市的结构性分化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经过一定的风险释放后,为价值发现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则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波动一方面受到美股等外围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牵连,一方面也受到市场利空因素的冲击,但这种调整更多是个股风险,难以形成系统性风险。目前A股市场基本面尚未出现趋势拐点,在此轮调整完成后将是机会大于风险的。而且目前A股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处于中下游梯队,整体盈利和估值仍然匹配。从外围市场与A股的联动性看,美股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情绪面的冲击。同时,由于A股自身的优势,A股在全球资产中仍有较强的吸引力,海外资金也仍在继续加速流入A股,1月份北上资金累计流入350亿元。从中长期角度看,有真实基本面支撑的标的将会更有机会修复和反转。对于近期的调整,投资者不必恐慌,短期调整反而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创业板底部在哪里?

目前,创业板指创出3年以来的新低,在创业板的720只个股里面,2月6日仅有22只个股收红,475只个股下跌超5%,其中132只个股跌停。

那么,创业板底部在哪里?

对这一问题,创业板见底的核心逻辑在“估值回归”,目前创业板股票平均估值水平在40倍,一些优质创蓝筹标的的估值已经回落到30倍以下,而创业板上一轮大牛市的估值低点是30倍,所以30倍左右的估值是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良机,而一些优质的标的已经具备了建仓的价值。

束其全坚定看好2018年创业板配置机会,其核心投资逻辑就是“业绩反转”和“估值回归”。这里的“业绩反转”是指在过去几年业绩平平,在今年有望迎来业绩拐点的创业板优质股票,这些股票业绩的反转预示着高成长性预期的兑现。

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也指出,A股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剧烈波动后,市场持续低位盘整,尤其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票屡创新低,因此风险已经大幅释放。市场技术性调整再加上外围市场下跌因素的扰动造成快速下跌,属于短期影响,风险释放后将继续上涨,投资者可在市场企稳后参与。

逾七成公司17年业绩预喜 创业板估值趋于合理

聚劲投资张怀安:创业板一定要买“龙头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