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1月业绩忧心?26家券商11家净利下滑 多家大券商折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7 10:4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月业绩忧心?26家券商11家净利下滑 多家大券商折戟)

截至2月6日晚,已有26 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首月的成绩单,虽然1月份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但并没有给券商业绩带来好转。

有可比数据的25家券商中,11家净利润环比下降,一些大型券商降幅排名靠前,华泰证券和申万证券降幅逾70%,一些中小券商环比增长明显。

单月净利润5亿以上券商有6家

1月数据来看,净利环比增幅超过100%仅2家,环比增幅最大的是中原证券和长江证券。中原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0.66亿元,环比大增3200%;长江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1.98亿元,环比增长288.24%。

而1月业绩环比增速垫底的是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6.22亿元,环比下滑74.47%;申万宏源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1.54亿元,环比下滑70.21%。

西南证券最新的非银金融行业报告中认为,从 1 月数据看,成交量和两融余额明显放大,叠加市场行情影响,月度业绩有望同环比双升(刨除2017年12月份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续数据同样值得期待。虽然近期资管、股权质押业务强监管政策频出,但券商大多早有布局对冲监管风险,监管对行业(特别是大券商)业绩影响不会很大,可能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即使股价短期出现调整亦无须过度担忧。

西南证券表示,券商基本面有边际转好的趋势,2018 年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回升。按照西南证券对细分业务领域关键指标的预测,2018 年证券行业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超 10%,业绩企稳回升对券商板块表现构成强有力的支撑。

整体来看,单月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的券商有6家,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

国泰君安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6.97亿元,中信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6.55亿元,其次是华泰证券,实现净利润6.22亿元,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5.69亿元和5.52亿元。

1月份无一券商出现亏损,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等净利相对较小。

中信建投证券最新的非银行金融行业动态研究报告表示,2016 年证监会“新八条底线”已明确规定股票类、混合类资产管理计划杠杆最高 1 倍,且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超过 140%,严监管已被市场充分预期。目前除中信证券估值有明显修复之外,多数券商股估值仍然盘踞于历史中低区间。2018 年证券业业绩转正无忧;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目标的推动下,政策面从严监管与扶优限劣共同推进,整体趋势向好。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大盘成交量与资金净流向等指标变化,如果指标持续回暖,应加大板块配置比。

国君中信华泰单月营收超15亿元

截至目前,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1月单月营收超过15亿元,分别为19.87亿元、15.90亿元、15.41亿元,广发证券营收接近15亿元,达14.72亿元。营收在10亿元以上的还有招商证券营收为13.55亿元、海通证券为10.69亿元。

西南证券认为,券商板块的主要逻辑还有:

1、 交易性机会要把握住。目前证金仍是券商主要的流通股股东,而公募、保险等机构持仓仍处于低位,交易性机会凸显;

2、估值较低,弹性回归。行业 top5 券商 PB 均值 1.56 倍,略高于历史估值中枢,仍具长期配置价值。同时,从 2017 年至今券商β值变化趋势看,板块弹性回升明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有望继续回升;

3、政策面有诸多看点。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对强监管政策环境的预期,后市券商板块在扩大直接融资占比,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下,在发展产业直投、完善新三板制度、参与资产证券化以及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具有颇多看点,一些业务创新工作也在逐步推行,有望在行业龙头券商试点。

西南证券建议,继续重点关注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券商,能有效抵御强监管环境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业绩和估值提升空间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