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债跷跷板效应凸显 国债期货连续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04 08:3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债跷跷板效应凸显 国债期货连续反弹)

A股震荡给了国债期货些许表现机会。受益于避险情绪高涨,本周国债期货连日上行,一度冲破20日均线,虽然此后回落,但仍连续两周实现上涨。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引导下,本周流动性依旧维持相对宽松的氛围,也为国债期货反弹提供了支持。

本周是股市震荡的一周。周一股市便开始走弱,此后抛盘逐渐增多,调整至周四市场已经十分疲弱。在这样的背景下,连续调整一年有余的债市再度出现了较为连续的反弹。

“相较股市而言,债市调整空间与时间更长,反弹概率更加确定。本周随着股市调整,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一家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受益于避险情绪高涨,本周前4四个交易日债市整体走强,股市持续调整。周五也呈现此强彼弱的状态。

同时,本周市场资金宽松也为反弹奠定了基础。

在公开市场上,央行本周暂停了逆回购操作。但由于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这也是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宽松的一个关键因素。

因此,虽然本周逆回购到期7600亿元,市场资金价格仍一路走低。银行间资金价格DR007的加权平均价格从2.9%降至2.7445%。这也成为Shibor7天期利率运行的主基调。

除了资金面宽松,宏观数据震荡也让国债期货有了上行动力。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周一至周四,国债期货都处于反弹阶段。随着周五股市反弹,期债也重回下行态势。截至周五收盘,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收报91.970元,周涨幅0.08%;五年期主力合约收报95.950元,基本以平盘报收。

虽然国债期货连续两周上涨,但是机构对其后市仍十分谨慎。

“国债期货已连续反弹两周,这仅是受益于流动性阶段宽松及避险情绪所致,债市大的格局仍未扭转。”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

他认为,债市悲观情绪有所缓解,但基本面对债市影响依然不强,市场仍在关注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国债期货未来仍会弱势震荡。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也持有类似观点,认为春节前债市格局难有大的变化,未来还需要关注金融去杠杆的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