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避免“黑天鹅”比抓住“大黑马”更重要(附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避免“黑天鹅”比抓住“大黑马”更重要(附股))

2018年1月30日的夜,注定令A股市场难以平静。隐匿在上市公司中的业绩“地雷”接连“爆炸”,一出出亏损大戏,情节之曲折、创意之清奇不断刷新着投资者的三观。

旅行扇贝又跑了?

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主板公司全年业绩预告、中小板全年业绩修正公告、创业板全年业绩预告/业绩修正皆应在1月31日前披露。上交所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如果公司预计全年可能出现亏损、扭亏为盈、净利润较前一年度增长或下降50%以上等三类情况,应在当期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告。因此,众多公司抢在“时间大限”前集中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截至2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2533家A股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仅1月份以来就有1687家。如果从每日的披露量看,又以1月31日的预告最多,仅仅1天,就有626家公司新披露或对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

上市公司通常在前一天收盘后即开始陆续披露第二天的公告,所以1月30日晚间,A股市场即展开了一场2017年业绩的“扫雷大战”。

獐子岛的扇贝“又双叒”跑了;皇台酒业100万瓶酒不翼而飞;抚顺特钢的钢不见了;甚至巴士在线子公司巴士科技的董事长王献蜀也失联了。

一纸业绩预告激起了千层浪,招黑最多的獐子岛遭遇投资者愤怼,“你可以骗我,但请注意次数”。深圳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侯安扬也在微博中对此调侃“獐子岛家的扇贝就是一只会旅行的扇贝,大股东们给扇贝准备了很好的出行物品,足够出远门给你们拍照了”。

但其实,农业公司,尤其是生鲜类公司的存货、生物性资产的后续计量本身就是一个难题,所以獐子岛遇到的问题并不奇怪,资产价值调整更加频繁,更加没有征兆。海洋生物确实会因为洋流或气候的变化出现迁移,这对于一家养殖类公司而言是非常正常的,但是由于獐子岛2014年关于冷水团事件的处理做得非常不好,导致群众把扇贝的存货后续计量作为一个拙劣的骗局,把存货减值称为“扇贝跑了”,进而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声誉。对于獐子岛预告公布存货异常是恶意侮辱投资者智商的言论,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对此给出了不太一样的看法。但他也表示,养殖行业的公司都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所以在投资中,投资者还是应该将更多的精力去关注主营业务确定性更高的企业。而对于农牧养殖类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建议生物捕货后再计入存货,别环境一改变,养殖的生物一跑,损失的“锅”总让投资者来背。

亏的钱数都数不清

本周的业绩预告不仅有“不见了”系列,还有“比惨、比亏损额”系列。微博、朋友圈里的调侃很多,贝因美:我亏10个亿服不服?乐视网:不服,我加个零。ST保千里:我亏的数都数不清了。

乐视网2017年年报是否会一次性“亏到底”是此前市场一直关心的问题。而乐视网果然不负众望,1月30日晚间公告预计2017年亏损116.05亿元~116.1亿元,很有可能一举坐上2017年“亏损王”的宝座。危机之后,贾跃亭飞往美国专心造车,留下了国内的烂摊子。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一个优秀的创业者,首先要做好产品,通过优质过硬的产品征服市场,营销、融资、管理都是为产品服务,而为了融资而融资的企业家则和为了圈钱忽悠投资者的骗子本质上没有区别。董宝珍表示,A股市场很多公司的董事长缺乏道义和责任感,近期的董事长失联事件、坠楼事件必然是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所迫。但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不单要树立企业对外的公众社会责任形象,最应该照顾好的就是自己的员工与股东,因为这会让很多家庭更幸福。而上述公司的董事长们,则显然缺乏了这种责任感。

超过百亿元亏损预期的公司不只乐视网一家。2016年已巨亏161.15亿元问鼎A股2016年“亏损王”的石化油服,在油服企业相对都有起色的背景下,也再度公告了2017年106亿元的亏损预期。而与之相对立的,同日公布业绩预告的中国石油却在2017年赚得钵满盆盈,预计全年盈利约209亿元~239亿元;2016年以亏损114.56亿元,排在亏损榜第二位的中海油服,1月24日也发布了2017年扭亏盈利3300万元的公告。市场调侃,估计石化油服自己也很委屈,谁让公司只有上游的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石油行业的明显复苏仍需时间。

目前,市场中共有19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告。不管亏损多少,多数公司都给出了亏损预期额,可以让投资者心理有个数。而近日被利空缠身的ST保千里,1月30日晚间却表示,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亏但数额无法确定,如大额亏损超出公司净资产总额,公司可能出现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2月1日,ST保千里复牌至今已连续收出了24个“一字”跌停,不断刷新着A股历史上最长连续跌停记录。与此同时,乐视网连续第7天开盘跌停;石化油服两天开盘后逼近跌停;獐子岛则执行了停牌处理。对于石化油服如此巨亏却未现封死跌停,深圳赛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伟冬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之前的跌幅已经很深,提前已部分消化了此次的重大利空。

侯安扬在微博中表示,对很多传统产业的公司,“爆的雷”其实是“洗大澡”。2017年的整个宏观经济环境是不错的,但“爆的雷”也是真的“雷”,对于一些大量并购的新兴产业,过去吹过的牛兑现不了,现在就要开始为梦想窒息了。

避免“黑天鹅”比抓住“大黑马”更重要

对于本周A股业绩“地雷”接连被“引爆”的情况,职业投资人唐史主任司马迁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主要是因为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的变更所致。以前,会计师事务所是上市公司的“帮凶”,公司的账想做成什么样就能做成什么样。但随着监管层的治理,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已经不敢帮助上市公司做假账了,甚至以前的账都要重新审计。毕竟此前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因牵扯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被罚了900万元。处罚力度相比A股企业造假60万元的罚款要狠多了。而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只能把真实的财务情况呈现在投资者眼前了。

上市公司本应是相对优秀的企业代表,在经营能力、防范风险、社会责任等各方面作出表率。但近期不断涌现的市场乱象,却不由得使人感觉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就像进行一场“扫雷”大战,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有企业曝出“跑路扇贝”,令投资者赔钱蚀本。而对于投资者,目前“黑天鹅”乱飞的A股市场,避免“黑天鹅”或许比抓住“大黑马”还要来的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