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报告出炉:A股公司平均63.63分 仍有上升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3 08: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报告出炉:A股公司平均63.63分 仍有上升空间)

2017年A股上市公司质量平均得分63.63分,与上年基本持平,仍有较大上升空间。这是《中国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报告2017-2018》得出的评价结果。2月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京举办题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智库讲坛,并发布上述报告。

据主报告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跃文介绍,该报告运用自主开发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公开数据对2451家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在国内经济、市场和监管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形势下,上市公司质量保持稳定。2017年A股上市公司质量平均得分63.63分,与上年基本持平,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总体质量优于主板,但主板上市公司中的高质量公司明显增加。汽车、电气设备、软件和医药等行业上市公司总体质量偏高。

面对2018年,报告认为,随着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迅速贯彻落实,股票市场上市、退市等基础性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将会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但中国股市的多年发展经验也表明,上市公司质量同国家经济发展阶段、投资者风险承受力以及股市文化等基础性因素密切相关,质量的提升有赖于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因此它也将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

报告认为,在现有法律法规尚不足以妥善保护公众股东利益的情况下,适当的监管介入仍然十分必要。报告提出,建议增加公众股东参与上市公司决策的监管要求;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增加上市公司股东回报;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表率作用;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表率作用和强化党对上市公司的领导。

报告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撰写,系统研究和评价我国上市公司质量并出版年度报告。自2014年起,每年一本,此次发布的已是该报告的第四本。

(原标题:中国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报告出炉:A股公司平均63.63分 仍有上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