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大金融大周期龙头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01 08:1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向大金融大周期龙头)

投资快报:这几天众多中小市值股大跌,特别是一些业绩预警的,更是“一”字板跌停。这种现象会持续么?

张德良:既是短期现象,也是一种趋势。站在中长期角度,会有众多烂股或资产质量不佳、估值高企的品种,将步入彻底去除泡沫的过程。也就是说,这批高估值最终进入价值区时才会逐步稳定,进入超值区域时才会有行情。按照当前这种速度,调整时间当然可以缩短,问题是,这个市场,总有一批资金会去赌博,时不时形成反弹,从而阻止这种调整。

从群体上看,可以用市值来衡量。当前市值低于20亿的开始不断提多,已有75家,最低13.78亿。以前炒壳资源时,壳价值就达20亿。现在呢?壳价值已极低,因为直接去IPO,很多企业也不敢去了,因为怕被否。这是大趋势,至少在目前未看到改变之前,低市值群体会不断增多,重心会不断下移。比如,最低市值群体的重心从13-20亿,进一步下移至10-15亿,甚至更低。

能够支撑市值的,惟一就是公司资产质量、盈利。仅就当前的低市值群体(25亿以下)的,假设全部是“好”股票,都是成长股的话,它们的市销率(PS)也不低,低于10倍的少之又少,更何况,资产质量都说清。显然,低市值的劣质股,重心依然不稳定,更谈不上逆转之类。

投资快报:市值重心下移,按以前的思路的话,大盘重心就会不断下移。此时,相对稳定的龙头蓝筹股,会不会跟随补跌?

张德良:确实,按过去28年的经验,就会出现你所讲的情形。不过,历史变了,社会变化,世界观也变了。

前面我讲过,支撑股价市值稳定的惟一要素就是盈利。大家都知道,未来三年都是宏观去杠杆的时间,什么叫去杠杆?就是不会再出现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再有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当前的高杠杆,生成于2008年左右,也就是说,过去十年,A股一直处于非常宽松的资金环境。现在及未来三年,不再会“水浸街”。此时,股市资金来自于机构投资者,比如公募基金的发行,或者是国际投资者。这批资金,全部是理性投资者,会非常看重盈利、估值及估值比较。具体到指数图、股价图表、价量关系之类的,这批资金并不关心,也不太懂。因此,当烂股票市值重心不断下移的时候,并不会影响机构投资者对优质低估值品种的追求,同时,又会进一步吸引一批觉悟者加盟。换言之,优秀的低估值股,会跟随全球经济向好的步伐而转向牛市。

投资快报:确实如此。当前,上证50指数就非常强,一直处于攻击目标,目前已逐步消化2015年高位阻力,一旦突破,就会转向攻击历史高位(4772点)。但是,创业板指数就一路创新低,我想,这就是估值之间的差异所致?

张德良:完全赞同。创业板的调整,就是估值太高。虽然当中有烂股,但并不是都烂,也有优秀公司,主要还是整体估值高,市盈率依然超过45倍。只有不断调整,估值进入合理区域的时候,自然就会转强。现在,上证50的市盈率(PE)14倍左右,若提升至历史波动上限(20-25倍),对应的指数也大体触及历史高位。当然,驱动力来自于盈利增长。

非常好的信息就是,当前全球经济已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冬季达沃斯论坛就透露众多信息。“世界经济有望进入新的增长周期。”新的增长周期正在形成共识,迭加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对于绝对低估值的大金融、大周期龙头蓝筹而言,无疑具有重要转折性意义。

投资快报:是啊,近期资源型国家的股市,像巴西BOVESPA指数今年开始开始加速上涨,持续创历史新高。近期资源类蓝筹股也在不断向强,这种趋势是值得关注?

张德良:正是当前的核心焦点,近期应重点关注大金融、大资源龙头股。

大金融群体中,估值最低的就是大银行,这也是年初至今,工行、建行等大银行能够稳步创历史新高的原因,当前,市净率(PB)也仅仅触及常态区域(1.3-1.5倍)。

大银行的估值上台阶,直接牵动大金融股间的估值比较,近期可关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这一估值比较效应,也已传导至地产、城市服务龙头蓝筹。

而大周期品中的资源型龙头,更得到机构投资者认同。包括石化(中国石化)、煤炭(中国神华)、钢铁(宝钢股份)、有色(紫金矿业)等行业龙头,有更突出的估值优势,股价位置也刚从大底部区域崛起。

总体而言,过去两年的结构牛,由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中国平安等五大天王引领,基本面偏向于消费升级,目前已有点审美疲劳。现在,转向新五大天王,即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紫金矿业,同样是结构牛,但所涉及的驱动因素,就直接来自于宏观经济面,新一轮增长周期是否确定,就将成为未来上涨行情的最大考量因素。(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