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溢价并购进入年终检验期 多家公司业绩下滑受累商誉减值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1 08:0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溢价并购进入年终检验期 多家公司业绩下滑受累商誉减值)

近年来,并购整合一直是颇受A股上市公司喜爱的外延扩张模式,除了短期内对业绩立竿见影的提升,估值的拉升和股价的上涨也是上市公司喜闻乐见的结果。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高价并购时的光鲜亮丽,却可能为数年后埋下巨额商誉减值的“地雷”。如今又到年终商誉减值测试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披露,业绩下滑受累于计提商誉减值。

3家公司预计商誉减值过亿

1月30日晚间,天际股份(002759)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此前2017年三季报预计的“2017年净利2.08亿元-2.46亿元,同比预增170%-220%”,修正为“盈利1400万元-3400万元,同比下降55.85%-81.82%”。

导致业绩“大变脸”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天际股份2016年以27亿元溢价并购的新泰材料。公司表示,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六氟磷酸锂销售价格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下滑,第四季度下滑幅度增大,子公司新泰材料的六氟磷酸锂业务业绩不及预期,因此需进行业绩修正。

不仅如此,由于新泰材料经营业绩未完成年度目标,公司在年终进行减值测试,将对新泰材料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减值幅度为1.4亿元-1.6亿元。截至2016年底,天际股份形成商誉资产余额为23.19亿元,主要是2016年并购新泰材料的交易形成。

祸不单行,同样是在1月30日晚,三维丝(300056)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将亏损2.1亿元。

拖累三维丝业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山东齐星集团出现债务危机,全资子公司北京洛卡、厦门洛卡与齐星集团下属电厂的合同履行出现回款困难情形,公司对齐星集团项目应收款项加大计提坏账金额1.28亿元;二是子公司北京洛卡2017年业绩出现亏损,公司实施了商誉减值测试,预计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金额约为1.68亿元。

而在1月26日,探路者(300005)也在业绩预告中指出,公司2017年预亏8400万元-8900万元,主要是公司户外板块业务整体经营业绩未达目标,同时经过减值测试,公司预计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累计金额将在2亿元以上。

除此之外,数码科技(300079)、阳普医疗(300030)、全志科技(300458)、艾比森(300389)、翰宇药业(300199)等多家公司均在业绩预告中提及商誉减值计提。其中数码科技在2017年将确认商誉减值约3300万元,阳普医疗则预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A股万亿商誉悬顶

知名会计专家马靖昊表示,商誉是一项资产,往往伴随着溢价并购进入公司财报,代表的是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现金流入或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

商誉列入资产负债表,不折旧、不摊销,但需要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减值金额将计入公司利润表,一经确认不得转回。但如果被收购的资产无法达到预计的业绩和效益,即便是受让方做出了利润补偿承诺,但造成的商誉减值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的杀伤力。

通过统计显示,A股全部上市公司在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和2017年三季末的账面商誉总和分别为3292亿元、6500亿元、10504亿元和12565亿元,最近三年暴增接近3倍。

其中,2015年是A股商誉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同比几乎翻倍。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交易超过1000起,涉及金额超1.4万亿,比2014年增长77%。

截至2017年三季末,A股上市公司净资产总计为34.19万亿,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为3.675%。其中,中小创企业的商誉明显居高。根据中信证券统计,主板非金融/中小板/创业板的商誉占净资产比重从2012年末的1.1%/1.4%/1.5%上升至2017年三季末的3.6%/11.2%/19.3%。

作为一项“看不见摸不着”的资产,绝大部分企业都希望“商誉”能够每年经受住资产减值的“考验”,安安静静地躺在财报中直到“天荒地老”。然而老天未必总遂人愿,一旦资产业绩未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选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际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