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同步复苏 A股慢牛行情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31 08:5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经济同步复苏 A股慢牛行情可期)

当前A股慢牛格局很可能持续。从全球来看,美国股市和港股已经进入典型的牛市状态,本轮牛市的真正动因是全球经济的超预期复苏。在2016年初,各种关联度不同的经济、金融指标都同步指向了经济见底,这显示此轮经济复苏很可能是一种市场自发性的出清过程,并且具有全球同步性,这是过去所不多见的。整个世界经济经过了近8年的持续衰退,已经在2016年初开始了一轮持续的景气扩张,这种全球复苏的同步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工业生产的同步复苏。从全球工业增加值来看,2016年初,全球工业增加值就出现了见底迹象,之后在2016年中以后出现了显著复苏。目前,全球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超过了2014年的高点。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供给侧改革既加速了相关行业的产能出清,同时也遏制了相关行业的增速,从而使得中国整体数据显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偏低。但是如果把受去产能影响的行业(包括煤炭开采、黑色矿开采、有色矿开采、非金属矿开采等11个行业)剔除掉后,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其实在2016年年初就已经见底,与全球表现非常同步。

其次是大宗商品价格同步见底回升。印证全球经济复苏的另一方面在于全球大宗商品的见底回升。全球主要商品的价格都在2016年初见到底部: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16年1月跌到27美元,之后持续回升,现在已经接近70美元;DCE铁矿石价格在2015年12月中旬见到282美元的最低价,当前已经回升到517美元。与大宗商品类似的是,代表全球航运景气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也在2016年2月中旬见到290的最低点,当前这一指数已经回到1200以上的高位。

第三是周期品股价的同步见底回升。2009年以来,在美股一路高歌猛进实现8年牛市的背景下,海外周期股股价却一路下跌,直至2016年初见底,此后才出现反转。如美国钢铁股价在2016年1月底跌到6.5美元的低价,但当前其股价已经回到40美元左右。与之类似,韩国的浦项钢铁股价在2016年1月底跌到32元(本币),但当前已经上冲到90元(本币)以上。韩国钢铁企业与美国钢铁企业股价的同步上涨,显示了这是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而并非仅仅是美国基建预期给美国钢铁股带来的股价上涨。此外巴西淡水河谷股价也从2016年初的2元(本币)多,涨到了当前13元(本币)左右的价格。全球各国周期股股价的上升,从侧面印证了2016年以来的市场上升主动力为经济复苏。

最后是全球股指的同步见底。2016年以后全球股市一致走牛,虽然走牛的幅度大小不一,但都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再次确认。在2016年之前,全球股市的走势并不一致。高科技产业高景气的美国股市一枝独秀,但其他国家的股市大都在2013年-2015年经历震荡。但从2016年初以来,全球各主要国家指数走势偏于一致,全部呈现持续上行走势。

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复苏是在全球紧缩政策背景下实现的,因此其可持续性将较以往刺激政策引起的复苏更加持续。过去两年,美联储连续收紧货币政策,持续加息。中国则开展了持续的供给侧去产能运动,同时政府也进一步下调了GDP预期,货币政策由稳健调整为稳健中性,去杠杆进程持续推进。

从A股来看,当投资者意识到经济复苏是可持续的,市场上涨将逐渐从消费类公司蔓延到泛周期类公司,并进一步蔓延至全市场。

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局面下,各种类型股票都有表现机会,但时间会有先后。当下,需要更加关注泛周期类股票的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煤炭开采、钢铁、石油化工、工业金属、化学原料等行业。未来,随着增量资金入市,流动性持续改善,前期滞涨的成长股也会有更好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