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审核年内通过率不足四成 全年IPO数量减少概率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8-01-29 13:2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审核年内通过率不足四成 全年IPO数量减少概率大)

专家表示,净利润指标已不再是企业的护身符,审核维度正向深层次延伸。

上周IPO申请审核“12过3”的结果,再次让市场感受到了“严监管”的威力,甚至被业界称为IPO审核正遭遇史上最寒冷的“严冬”。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IPO审核继续保持从严态势,这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这种情况之下,今年IPO数量减少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率仅为36.6%

1月23日,7家上会,1家获得通过;1月24日,5家上会,1家获得通过;1月26日,5家上会,1家获得通过。

这是过去的一周,IPO申请审核的结果。如果把时间拉长,今年以来,截至1月28日,发审委审核的41家公司IPO申请,15家获得通过,2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仅为36.6%。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还有4家公司被取消审核,分别是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会前一天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而被取消审核,另外三家均是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被取消审核。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刘俊海看来,发审委更审慎,执行高标准严要求对未来的IPO制度改革有破冰的意义,同时体现了对投资者的高度负责。意味着上市公司和券商以及其他中介机构要做足功课,企业足够优秀才能够过会。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新股发行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是“源头活水”。在缩减审核周期的同时,也需要严格控制首发企业的整体质量,让更多符合发行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这样既能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又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的严审态势,能够有效防止问题公司上市。让符合条件的新股上市,切实贯彻落实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方针,也能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成立;10月17日,发审委“开工”,当天审核了5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4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

2017年10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仅半个月,就首次“发威”。在当天审核的6家企业中,只有2家过会。在随后的11月7日,上会的6家企业仅1家过会。11月29日,当日上会的3家企业竟然全部被否,在A股IPO审核史上首次出现“单日零通过率”的现象。

据统计,在新一届发审委开工以来的15周时间里,共审核了127家(包括二次上会)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67家获得通过,56家被否,4家暂缓表决。另外,还有6家公司被取消审核。

发审委的严格审核,让越来越多的排队企业知难而退。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46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70家终止审查的时间为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之后。而进入2018年,目前已经有9家企业终止审查。

净利润指标已不再是“护身符”

自新一届发审委2017年10月份上任以来,IPO审核严把入口关已成为常态。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3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否,15家获得通过,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仅为36.6%。

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新一届发审委对IPO的要求,包括企业规范性、持续经营能力等,门槛都较之前高很多,导致否决率很高。无论对于中介机构,还是拟IPO企业来说,这都是很大的挑战。

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排队IPO的企业,是原来“堰塞湖”排队至今的企业。许多优质企业已经先行上会,遗留下来的企业,有些还是存在一些瑕疵。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企业质地确实相对差了一些。此外,目前退市制度还不完善,发审委必须严格把控上市企业质量,不再只关注真实性和信息披露是否充分。

事实上,通过观察发审委在会上提出的问题,不难发现,持续盈利能力、财务规范、合规风险、信息披露等方面,都是审核关注点。

“净利润指标已经不再是企业的‘护身符’,审核的维度正向深层次延伸。”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比如,1月23日被否的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指出其2016年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温州国大房地产业务是否涉及住宅开发,是否存在政策和法律风险;对投资性房地产采取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具备核算基础。

1月24日被否的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发审委质疑境外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境外收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境外销售通过信利康进行的必要性及境外最终销售的真实性等。

1月26日被否的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指出其B2C平台的核心运营数据与可比公司比较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刷单、虚构交易和快递等不真实的情况;月度ARUP(客单价)是否存在异常,是否已完整披露相关信息。

另外,丽人丽妆一起对子公司逾亿元的收购计划被发审委重点关注。2015年丽人丽妆曾以1.76亿元购买上海联恩49%股权,如今计划斥资2.91亿元收购剩余51%股权,两次股权转让价差较大。更为敏感的是,其中1.8亿元收购款计划从募投项目拨出。发审委为此质疑该收购计划及募投项目的合理性。

同样是1月26日被否的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指出其新三板申报材料和挂牌期间的公告与本次发行申请文件存在多项差异,多数事项发生在报告期内。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 报告期内出现较多信息披露不一致情况的具体原因,会计基础是否规范,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发审委的审核重心逐渐转向了IPO信息合规性、真实性及完整性,并逐渐淡化了对发行人投资价值的实质性判断及背书担保,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基础,监督发行人为投资者提供最真实有效的IPO信息,并为投资者提供最重要的决策依据。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高标准、严要求的趋势下,IPO通过率低于以前可能成为常态。IPO被否的原因涉及经营能力持续性、企业会计及财务问题、信息披露、内控体系、合规性等,排队企业应做好自检自查。预计监管层还将会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诸如完善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等,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这也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IPO审核通过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