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市场再度活跃 风格走向均衡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29 11:0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市场再度活跃 风格走向均衡)

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10751亿元,较前周增加约140亿元。融资盘连续七周净流入,创业板市场价量齐升,融资盘交易频率和开仓力度双双提升。传统蓝筹消耗大量融资买力。春节假期将至,市场整体活跃度将稍有下降。创业板市场再度活跃,风格走向均衡。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低位明显放量的创业板细分行业龙头品种。

一、融资盘连续七周净流入,创业板市场价量齐升

上周沪指涨2%,沪深300涨2.24%,创业板指大涨5.1%,两市周成交额减少1%。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110751亿元,较前周增加约140亿元,增幅约为1.32%,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入106亿元,深市净流入约34亿元。融资盘流入前高后低,周一、周二合计净流入103亿元、周三、周四合计50亿元,周五转为净流出约13亿元。

融资盘连续第七周净流入,一月份融资盘已增仓533亿元,上周金融、地产和建筑施工板块继续是融资盘主要流入方向。但股价表现上以互联网 金融、游戏和影视和流量运营为代表的创业板龙头品种更为活跃。元月开市以来,传统蓝筹高歌猛进,且主要集中在以上证50代表的沪市大盘蓝筹股。融资市场上,资金也主要流入沪市。前周沪市融资盘净流入162亿元,深市仅为13亿元,创下区间最大倍数差值。从过往数据看,过大的倍数差值必然会被修正,且往往呈阶段性特征。

上周创业板市场再度活跃,创业板指数价量齐升,出现增量资金流入,融资盘部份重回深市,融资盘回流规模不大,后续还有较大潜力提升,有可能启动创业板市场的阶段性上行行情。过去两年一九分化,个股跌多涨少,业绩为王,龙头溢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价值型机构全面主导市场。此轮创业板的行情也必然与2015年的讲故事式的普涨行情不同,将体现为以业绩和规模为分水岭的结构性分化,细分行业龙头将有更多机会表现。而绩差和解禁压力大的中小创个股,投资者仍需要回避。

二、融资盘交易频率和开仓力度双双提升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3097亿元,日均值为619亿元,较前周均值继续增加1.4%,是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5.84%,与前周基本相同。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11.37%,较前周的11.1%继续上升,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上周蓝筹与互联网 板块轮动,热点增加,融资盘交易频率和开仓力度双双提升。

上周偿还额为2956亿元,日均值为591亿元,较前周继续增加2.7%,偿还升幅开始高于融资买入升幅。一方面是传统蓝筹累积较大升幅,部分融资盘持股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创业板龙头品种活跃,吸引部份融资盘调仓换股。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6053亿元,较前周增加2%。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10610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57%,较前周的56%继续上升。偿还提速后,换手加快,市场不断挖掘低位龙头个股,人气活跃。从过往数据看,换手率超过60%就开始进入人气炽热阶段,一般要到65%以上,后力难继,出现阶段性回落的机会就较高。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7231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22%,较前周的21.5%继续上升,也是2016年以来的新高。上周市场成交量并未放大,但激进型资金保持较高活跃度。

上周两市融券余额约为52亿元,较前周减少约2亿元。

三、传统蓝筹消耗大量融资买力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前列的板块有:银行类60.26亿元,证券类15.79亿元,保险信托13.56亿元,建筑施工10.99亿元,地产8.48亿元,家用电器5.75亿元,有色4.94亿元,化工4.77亿元,电商互联网4.04亿元,传媒3.43亿元,汽车3.01亿元,电力2.6亿元,林业造纸2.25亿元。

银行、券商、保险板块上周融资盘流入最多,增幅较大,且大幅超越板块平均涨幅,显示融资买力消耗过多,有可能再度进入整理蓄势期。地产和建筑施工和交运、水泥等板块相对稳定,融资盘增仓速度适中,短期趋势保持强势。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农业银行19.92亿元,兴业银行10.42亿元,中国建筑10.19亿元,浦发银行10.1亿元,中信证券6.72亿元,中国平安6.59亿元,建设银行4.85亿元,上汽集团4.63亿元,京东方4.60亿元,平安银行4.6亿元,格力电器3.95亿元,浙江龙盛3.94亿元,中国银河3.74亿元,南京银行2.87亿元,新华保险2.85亿元,中国太保2.75亿元。

四、后市研判

春节假期将至,市场整体活跃度将稍有下降。创业板市场再度活跃,风格走向均衡。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低位明显放量的创业板细分行业龙头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