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概念股"钱景"光明 三大抓手红包拿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9 08: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消费”概念股“钱景”光明 三大抓手红包拿来)

随着佳节渐近,“假日”概念显然再度成为近期盘面关注的焦点之一,以食品饮料、商贸、旅游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概念成为近期资金进出最为频繁的板块。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每年“必炒”的一大主题,从历史经验来看“节日效应”一般会提前反映在股价上,叠加通胀预期升温,涨价概念受捧,上述板块节前仍将有望持续派发“红包”。同时“消费升级”作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发展的几大明确方向之一,从中长期来看,几乎所有的投资者也都不会质疑“大消费”概念的光明“钱景”。

“大消费”短期仍将占优

元旦以来,盘面上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概念延续强势。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等概念内龙头股纷纷刷新、改写历史新高。作为与一般百姓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板块,这些板块的走强无疑也更引发了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关注。值此春节将至叠加年报发布之际,“大消费”概念再度站上“风口”。

此前,几乎每逢春节前后,A股市场总会有不同程度的“红包”行情即所谓“春节行情”。而在此前的“春节行情”中,“大消费”概念也几乎都成为了市场中“必炒”的题材之一。纵观过往多年的数据和趋势,虽然“大消费”概念中细分板块在春节前后有涨有跌,但总体上却都能实现一定的超额收益。

整体来看,数据显示,除2013年因前期涨幅过大出现下跌外,2001年至今其余年份春节前后A股均有所上涨。节前五个交易日至后五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约93.3%,区间平均涨幅为4.31%;节前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93.3%,平均涨幅2.74%;节后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81%,区间平均涨幅1.6%。统计数据还显示,节前大小盘股的市场表现基本一致,但节后小盘股则要明显强于大盘股。行业方面,节前偏周期性行业股的走势较强;但节后以偏消费和成长类行业股走势更好。

针对上述数据,分析人士指出,处于全球经济扩张惯性期的当下,周期类不确定已隐隐浮现。相较于对成长预期的分歧,布局通胀有望成为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相对确定的一种现实选择,自然也就成为了市场中阻力最小的方向。而从过往数据来看,温和上行周期中,以食品饮料、家电、TMT等行业为代表的“大消费”概念表现较好。通胀抬升中后期,家电、食品饮料、纺服、汽车、建材等“大消费”行业表现往往都后来居上。因此,综合上述的几个特征,在本轮春节行情中配置“大消费”概念同样也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概念机会仍可把握

随着春节的渐行渐近,每到这一时点,“归心似箭”的投资者们心情也总是最澎湃和最纠结的。到底持股好?还是持币好?成为最为纠结的问题。而针对2018年以来已积累较大涨幅的“大消费”概念,是选择继续加仓一博,还是兑现收益安心过节?也成为当前持有“大消费”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去年以来,“大消费”概念的表现在市场中可谓是有目共睹。而事实上,2018年以来,“大消费”也并未就此停下上行的脚步。龙头股贵州茅台、美的集团2018年以来更是屡创新高。值此春节将至之际,伴随着消费者消费意愿的持续升温,消费能力的不断上升,“大消费”概念的后市机会也不禁让市场有所联想。

从与终端消费者联系最为紧密的商超端来看,CPI与同店销售呈正相关关系。针对这一现象,中信证券用中国超市品类特点全拆分及静态测算:若超市三成品类均涨价10%则静态提升同店销售3%,多品类同涨有叠加效应。中国超市品类构成,生鲜、食品、杂百(美妆洗护、纺织品、厨房用品等)各占约1/3.CPI权重中,食品烟酒占比约30%,其中猪肉、鲜菜、鲜果的价格波动性大。预测2018年通胀均值在2.5%左右,生鲜品类除猪肉外其他品类价格均呈上行态势,尤其蔬菜面临低基数效应;而食品饮料中,白酒处提价通道中,软饮料、啤酒的提价或普遍化。而通胀的缓步抬升对于“大消费”概念中各行业营收无疑是有正向推动作用的。

“不仅有望量增,更有望质变”,天风证券表示。近年来伴随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代际切换、人口从一线城市回流、地产的财富效应等因素,当前社零增长已不单是靠量的增长,而更是质的变化。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政策红利日益显现,我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国家给予的各项补贴更多地落到实处,收入分配近年来明显改善,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持续提升,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日益攀升。中低层级城市居民及农村居民对高品质、好品牌的需求日益提升。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2018年总额有望超过美国。消费市场不仅有广度、而且有深度。因此,在中国各消费行业做到前三的公司,都将有望进入世界前五的行列,值得给予估值溢价。

从近日披露的基金2017年四季报中也显示出了概念在机构投资者之中的受青睐程度。从基金重仓的行业来分析,食品饮料成为第一大重仓板块。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基金前5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元器件、非银行金融和家电。从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变化来看,去年四季度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仍获得增持。而从四季度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股混基金持仓来看,主要涉及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类板块。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白酒、白电等消费龙头更受市场追捧,例如五粮液、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

目前,针对“大消费”概念后市,投资者还存在一定分歧。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元旦以来指数涨幅较大,短期已积累了一定风险,虽然仍看好”大消费“概念的爆发潜力,但短期还是兑现部分收益为宜”。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表示,“其实元旦后伴随着指数的持续上涨,谨慎情绪一直有所抬升,作为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要减仓的基本已经减了,还没减仓的基本也不会减了,如果出现调整,即是加仓的机会”。分析人士表示,从“消费升级”这一中长期趋势来看,“大消费”概念整体机会依然值得关注。

三主线掘金

不管怎么说,喜气洋洋的春节长假未至,A股市场似乎却已被这种红红火火的氛围所影响。而随着市场趋势走强,行情有望向深度拓展。从时间节点来看,春节或能成为“大消费”概念再次爆发的契机,而各细分板块也都不乏机会。

归纳主流券商观点,除了零售外,短期的投资主线还有三条:即传统消费旺季到来的食品饮料;小长假进入预订高峰期的餐饮旅游;贺岁档中蓄势待发的传媒影视。

针对食品饮料行业,国金证券指出,近期白酒板块振幅加大是股价高位的正常表现,而在春节备货期内食品饮料板块仍整体看好。总体而言,2018年板块量价齐升仍将是主旋律,也将推动板块基本面确定性趋势持续向上。

针对餐饮旅游 行业,渤海证券表示,近期,根据途牛等旅游门户陆续发布2018年春节出行趋势报告,今年春节大众旅游和消费意愿持续升温,出游选择主要以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旅游为主,避寒和冰雪等特色旅游需求较为旺盛,此外定制旅游也有明显增长,体现出游客对于旅游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整体来看,在政策助力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餐饮旅游 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

最后从传媒影视行业来看,华鑫证券强调,随着经济稳步发展和消费的升级,当前已有资金开始布局影视娱乐板块。而随着春节和寒假临近,传统消费旺季到来,市场普遍看好四季度板块业绩表现,未来有望获得更多关注。2018年至今,在大盘市场行情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对于有较为确定的业绩支撑的个股且长期遇冷的板块和个股,将是较好的市场结构性机会。传媒板块此前长期处于阴跌状态,板块估值水平持续位于历史低位,在行业景气度良好,整体业绩改善之下,未来表现可期。

事实上,“大消费”概念的热度已然持续了较长时间,以大家最熟悉的贵州茅台为例,随着消费升级加速,贵州茅台的市场价格一路飙升,这其实体现出的是消费市场旺盛的购买力。反映在二级市场上,便是贵州茅台的股价不断拉升,成为炙手可热的白马股,这便是消费升级与A股市场共振的结果。可以预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二者共振态势依然将逐步加强,中间虽可能会有阶段性的调整,但大趋势、大方向是明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